当代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

当代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

在当代,资本主义陷入了根植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总体危机。面对总体危机,单一向度的批判是远远不够的。现在,需要的是一种总体危机理论,需要的是一种对资本主义的总体批判。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对资本主义进行总体性批判的有效工具。

1

 一、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历史画面

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一基本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各个领域具有特定的表现形式,资本主义面临的诸多危机正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表现形式的产物。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所固有的内在矛盾,使得资本主义越是发展得迅速和充分,其不合理性也越是暴露得明显和全面。因此,资本主义危机的范围和程度是同资本主义发展的范围和水平高度相关的。当代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历经数百年之后进入的新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资本主义的不合理性通过全面的、整体性的危机表现出来。

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产生经历了一个前后相继、相互交织的历史过程。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最先在经济领域爆发,这是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的剩余价值的生产和剩余价值的实现之间的矛盾所导致的。自从1825年资本主义爆发首次经济危机以来,经济危机已经成为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常伴常随的现象。纵观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过程,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具体展开形式在科技革命中演变的结果,就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的爆发,而这些矛盾本身也就构成了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发生的机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导致的经济萧条和工人贫困直接引发资本主义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而根源于私有制的人的异化则导致人的精神阵地的失守。最后,资本同其生产条件即自然之间的冲突以生态危机的形式爆发出来。资本主义总体危机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展现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中交织在一起。

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导致的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必然带来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性反抗。爆发于众多领域的“新社会运动”(如“华尔街”事件)正是由资本主义总体危机导致的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性反抗的具体表现。

二、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现实呈现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资本主义酝酿并最终催生出具有多重表现纬度的总体危机。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发生于该社会的各个领域,具有经济维度、政治维度、文化维度、社会纬度和生态维度。

1.资本主义危机的经济维度。经济领域的危机是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经济危机确实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现象。然而,在各种资本主义经济中,经济危机具有一种完全不同的性质。在以前的生产方式中,危机基本上是生产下降的结果,这是因为人类不能充分控制大自然,自然因素或政治因素影响了生产。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危机是从人类生产能力的发展本身中出现的,就是说,危机是一种生产过剩现象:社会不能吸收它所能生产的产品。”经济危机是由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的,这一危机将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的不断发展而加剧。爆发于2008年,影响全球并波及至今的金融危机正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在当代的重要表现。

2.资本主义危机的政治维度。政治领域的危机主要是指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的政治统治危机。“现代的国家政权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的委员会罢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是资产阶级的政府,其在执行对内、对外职能时,在根本上代表的资产阶级的利益。因而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生冲突,并进而引发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危机。政治危机突出表现为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爆发的各种新社会运动(“左翼”运动、反全球化运动、环境运动等)以及普通民众对政治的冷漠。

3.资本主义危机的社会维度。社会领域的危机主要是由于根植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不平等(一方占有生产资料和另一方失去生产资料)所带来的社会不平等所导致的。“资本主义一方面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另一方面随之产生了两极分化和社会危机,这是资本主义体制发展的固有趋势。两极分化和社会危机并不是政策太差的结果,而是根植于这种制度的本性。”严重的经济不公和社会不公直接导致资本主义社会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如阶级矛盾、民族矛盾、种族冲突等)的加剧。尽管采取了福利资本主义、民主资本主义等手段,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社会危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