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须站稳核心立场(2)

《正道沧桑》观后感: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须站稳核心立场(2)

摘要:政党的政治权利是由人民群众赋予的,政党的政治地位归根到底也是由人民群众保障的。我们党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必须自觉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共产党及其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正确立场。

站稳人民大众的立场,表征着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也从政治观、权利观上彰显着我们党的政治性质与政治宗旨。政党的政治权利是由人民群众赋予的,政党的政治地位归根到底也是由人民群众保障的。这一点毛泽东同志早就做过鲜明的论述和概括,他在1968年曾说道: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天下农民给的,是占人口90%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多次提到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阐明了极为重要的政治观点和极为重要的政治要求。实践证明,一个政党执政以后最大的危险就是容易骄傲自满、虚荣心上升,容易产生诸多不良情绪,从而松散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慢慢走向违背人民群众利益的另一个阶段,这是很多历史上其他政党提供的教训,我们必须引以为戒。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把人民群众的赞成、拥护与否看成是党的工作根本的价值裁决者、党的政治实践的最高判断者。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党的一切工作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这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这也为我们进一步站稳人民大众的核心立场提出了现实要求。最近,中央政治局已经决定,全党用一年左右时间,自上而下分批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中心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凸显了站稳人民大众立场的时代诉求。

应该着重指出的是,领导干部站稳核心立场,还应自觉向先进模范学习。“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生前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自觉以革命前辈为光辉榜样,为河南兰考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上世纪60年代所有领导干部的崇高榜样,迄今仍然熠熠生辉。在焦裕禄的价值观中,人民群众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自觉把自己当做人民群众的儿子,处处严格自律,站稳核心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在全国亿万人民心中耸立起了不朽的历史丰碑。2009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兰考参观焦裕禄纪念园时指出:“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榜样,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号召大家向焦裕禄学习。这对所有领导干部站稳核心立场,践行群众路线,都具有重要的激励价值。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