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要与民生工程融合发展

旅游产业要与民生工程融合发展

摘要:国内外的实践证明,旅游产业近十多年来的飞速发展,不仅说明旅游产业正在成长为许多国家最为耀眼的经济增长亮点,而且反映出了旅游产业与民生工程密切结合的趋势。在城市大力发展中秋赏月、邻里派对、社区长街宴、消夏晚会等极具群众性、公益性的民生旅游和文化活动形式。

国内外的实践证明,旅游产业近十多年来的飞速发展,不仅说明旅游产业正在成长为许多国家最为耀眼的经济增长亮点,而且反映出了旅游产业与民生工程密切结合的趋势。实际上,旅游消费本身就是民生内容,民生需求旺盛是直接决定旅游发展的基本力量。因此,旅游产业发展必须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在发展规划中谋划民生、在战略决策中重视民生、在实践中实行民生。

旅游产业就是民生产业

对于普遍意义上的民生本质可以从三个层次上去把握:从人的权利分析,民生就是人的全部生存权和普遍发展权;从人的需求来分析,民生是指与实现人的生存权利有关的全部需求和与实现人的发展权利有关的普遍需求,即保证生存条件的全部需求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普遍需求;从责任主体分析,民生保障是政府执政的最高标准。

从旅游产业发展的目的上来看,传统的旅游产业的基本要素如“吃、住、行、游、购、娱”等都是非常具体的民生形式或者民生环节。所以说,旅游产业内在地具有促进经济发展、构架和谐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的功能。在人类社会进入高度文明的今天,公平、和谐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发展理念,旅游作为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越来越成为衡量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的幸福产业。也就是说,旅游产业本身就是民生产业。

旅游产业的民生价值导向

我国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东西差距明显,各地旅游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发展旅游产业可以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来满足公民多样化的旅游和民生需求。

一是满足民众的扩大交往融入社会的需求。当民众的基本生存需要得到保障之后就产生了社会相互关系发展的需要,即通过社会交往开始融入社会,由自然人转化为社会人,追求认知社会、人际交往等。旅游就可能成为满足此需求的一种平台,如青年人走入社会、扩大视野、增长见识、交际朋友、积累社会经验等需要为旅游发展提供了机会。

二是满足民众的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人类的最高需求有“自我实现需要”和“受人尊重需要”两个层次。当人们满足了基本需求之后,才会产生实现自我价值的旅游动机。旅游方式可以将人们的成长需求与发展需求结合起来,通过提供休闲型、度假型、享受型、成功之路型、文化体验型等旅游产品,来不断满足民众对提高生活质量、追求幸福感、完善人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三是满足民众参与旅游生产的需求。旅游作为劳动密集服务型的第三产业的龙头、世界第一大产业,其提高就业率增加就业机会的产业容纳能力很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就可以直接扩大社会就业,增加收入,达到以旅促农、以旅强农以及优化经济结构的目的。

四是提升民众的精神文明素质。旅游业发展与民生关联的要素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四个层面。其中文化层面是反映民众的旅游文明的意识、知识和道德程度。旅游产业在为旅游者提供各种物质的和精神的旅游产品消费的同时,也在改造和提升旅游者的文明素质。

旅游产业的民生制度规范

构建平等、公益的旅游发展机制,把旅游业打造成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享受人生的幸福产业,这本身就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所倡导的旅游产业发展指导思想。而要按照民生工程的思路规划和发展旅游产业,必须首先解决制度规范问题,在制度约束和法律规定上将旅游与民生深度地统一起来。

在这方面,2011年7月山东省在全国第一个发布了《国民休闲发展纲要》,2012年6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性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省级地方政府都基本编制和发布了这方面的规划纲要。这些纲要的基本编制思路就是将旅游产业发展与民生建设结合起来,特别强调按照民生工程和提高幸福指数的要求规划和发展旅游产业,旅游发展不能单纯强调经济意义,要特别注重公益意义。

具体来说,一是提出发展国民休闲要以满足全体人民休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休闲制度的设计与保障、休闲设施的开放、休闲产品的开发等,都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市场化与公益性相结合;二是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全面兼顾高、中、低不同收入人群的休闲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使人民群众都能够平等地“享有公共休闲产品和服务”;三是要充分尊重公民的闲暇权、休息权,要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鼓励职工利用休假、法定节假日旅游,包括带薪旅游;四是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建设公益性旅游咨询设施、完善为本地市民日常休闲、游憩、娱乐服务的开放性场所,完善城郊旅游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五是要更加关注特殊群体的旅游休闲需求,要求政府投资的旅游景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未成年人、宗教人士及学生等特定对象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城市公园、科技馆等公共文化休闲场所应当逐步免费开放;六是要求降低门槛,使更多的人、特别是低收入者能够参与旅游,享受旅游。

促进民生旅游发展的措施

创新民生旅游的形式。以低成本和形式多样化为原则创新民生旅游形式,充分利用节庆活动、民族习俗、宗教仪式、祭奠祭祖、招商活动、体育赛会等方面的机遇,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以消费门槛低,惠及面广和影响深远为导向,促进休闲旅游真正走向民间,走向平民百姓。改革旅游产品的价格模式,根据季节和时令,实行灵活多样的价格,使更多的贫困家庭能够享受到平时高收入者才能够享受的旅游产品。在城市大力发展中秋赏月、邻里派对、社区长街宴、消夏晚会等极具群众性、公益性的民生旅游和文化活动形式。

提升旅游服务民生的能力。根据国家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要求,一是要全面制定和实施全民旅游休闲计划,推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推动旅游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二是要通过农村生态观光、农业体验旅游,拓宽贫困和民族地区的非农就业渠道,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三是要积极倡导和推行诚信服务,实行“阳光服务、透明价格、一次收费、全程旅游”;四是要将民生特点突出的旅游形式和产品划归基本公共产品均等化的范围,按照公共产品进行提供;五是各级政府应该对民生旅游的发展进行政策扶持,提供一定的财政、投入和金融政策支持。

选准民生旅游的发展重点。一是在欠发达地区,要侧重于当地的旅游资源开发、百姓脱贫致富和增强文明意识。形式可以选择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农家乐旅游、体验旅游等,促进农耕文化、草原文化、风土人情、民族习俗、生态文明与旅游的结合。二是在经济发达地区,要侧重于休闲消费大众化,并逐渐培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全面推动餐饮、住宿、交通、游览、娱乐、购物等大众服务业发展,多样化、个性化、层次化的旅游产品不断出现。三是在旅游创新上,要侧重于多思考、规划、支持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旅游产品的发展,如“旅游希望工程”、奖励旅游、福利旅游、教育旅游、商务旅游、体育旅游等,进一步提高旅游惠民和利民等功能。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