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过紧日子”的正能量

传递“过紧日子”的正能量

摘要:据《人民日报》报道,辽宁锦州市委大楼,外观像个街道办事处,且被民宅包围,楼内设施陈旧,不少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只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自觉当好“风向标”,坚决落实各项制度,杜绝奢靡才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据《人民日报》报道,辽宁锦州市委大楼,外观像个街道办事处,且被民宅包围,楼内设施陈旧,不少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市委大楼不到5000平方米,建于1951年,至今已62年;不远处的市人大办公楼至今也已40年。锦州市不建新办公大楼,传递的是节省财力改善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的正能量。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尽管“年年喊打”,但各地超标豪华办公楼仍如雨后春笋。仅今年,媒体曝光的各地豪华办公楼已有多起。如湖北孝感市地税局大楼,人均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是省部级机关办公用房国家标准的近10倍。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的政府大楼因为奢华气派,被网友质疑。对此,当地回应称,建办公楼为的是“方便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但是,有群众欲走进这座“方便服务群众”的大楼,却被保安拦下,甚至连拍摄照片都被要求删除。一些地方办公大楼虽然变高变大变美,但服务水平没有因而得到提升,反而让到这里办事的人感到门更难进、人更难找、事更难办。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锦州并非没有钱。这些年,锦州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大城建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城市功能。先后投资29.6亿元,开建了渤海大道、滨海大道等通海干道;多方筹资35.3亿元,进一步解决了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在全省率先启动棚户区改造,使35847户居民告别了棚户区,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正如该市主要领导所说,我们建设节约型政府,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制止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行为,就是要把金贵的财政资金节省下来,用到打基础增加发展潜力、用到改善民生福祉上来。

目前,我国总体上还不富裕,还有一些群众生活比较贫困。过紧日子的首要之举,就是压缩政府开支,走节俭型政府之路。中央之所以三令五申“节支毫不动摇”,就是要采取严厉措施,从政府入手,从公务消费入手,坚决杜绝浪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将省下来的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用在千头万绪的民生上,而不是用来满足奢靡之风、享乐主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紧日子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取胜之道。翻开我们党的历史画卷,可以看到,无论是延安时期,还是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过紧日子的例证举不胜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应当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已有初步成果,群众拍手称赞。但还有一些地方动作慢、力度小,甚至“左顾右盼”,奢靡之风仍潜滋暗长。对此,既需要法律和制度建设,更需要将崇俭意识植入人们的灵魂深处。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持家如此,治国同样如此。过紧日子,理当“俭”字为先,“俭”出作风,“俭”出效率,更“俭”出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党风政风决定民风。只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自觉当好“风向标”,坚决落实各项制度,杜绝奢靡才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