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宣传工作服务群众水平

提升宣传工作服务群众水平

当今时代,群众史观正在成为社会政治生活的主流价值,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日益凸显,群众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宣传思想工作要紧跟形势的发展变化,遵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个根本宗旨,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不断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群众的境界。

向新节点延伸,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群众的水平

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来自于对形势的正确估计和科学分析,必须增强工作的预判性和前瞻性,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逻辑和节点,对群众的思想状况要掌握在前。要通过经常的、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群众所思,认真倾听群众所想,敏锐洞察群众所盼,用心体谅群众所忧。充分依靠城市社区、村民自治等基层组织和各类行业协会的力量,广泛利用群众来信来访、媒体报道、舆情分析等手段和途径,深入了解群众的现实状况、发展需求和思想动态,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情况,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对党的方针政策要阐释在前。党和政府出台重大政策,必须做到宣传解释工作先行,形成理解政策、贯彻政策的良好氛围。凡涉及医疗保险、劳动保障、危旧房改造、物价调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时,要与群众多沟通,讲明群众的利益安排、实惠好处,形成积极的心理预期,确保群众了解情况,支持政府,积极参与,为方针政策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对群众的困难要体恤在前。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掌握媒体资源多、触角灵敏、渠道畅通、反应快速的优势,建立访贫问苦、反映困难的常态机制和报道自然灾害、突发灾难的应急机制。不仅要全面推广“新春走基层”活动,还要变“新春走基层”为“常走基层、长在基层”,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走进群众心灵世界,同群众打成一片,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多说暖心的话、多说理解的话,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形成帮助弱者、抚慰心灵、安定情绪的氛围。

 向新领域延伸,扩大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群众的范围

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群众的现实需要,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域,扩大宣传思想工作覆盖面,消除工作盲区。向新社会阶层尤其是弱势阶层延伸。我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由“单位人”变为“社会人”,社会分层越来越多。宣传思想工作在做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等传统阶层思想教育和文化服务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困难群体,包括城市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失地农民、老年人、残疾人等,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他们正确地表达自己的声音和利益诉求;向新社会组织延伸。宣传思想工作要延伸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之中,融入到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之中,扩展到新的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社会组织,努力建设大文化,推动形成大宣传、大服务格局。在新经济组织,特别是“三资”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找准宣传思想工作与企业改革、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精心选择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载体。在新社会组织,特别是民间社团组织、行业专业协会,以及农村的专业合作社,要找准切入点把宣传思想工作融于不同组织的自身建设中;向新社会空间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农村村屯延伸。在城市社区,针对下岗待业人员、离退休人员和社会流动人口等群体,通过兴办市民学校、家长学校、老年学校、文化夜校等,大力开展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法律知识教育和技术技能教育,帮助群众转变观念,稳定情绪,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再就业能力。在农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向新媒体延伸,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群众的载体

我们正处在新媒体时代。新媒体拥有草根化、个性化、即时化、交互化、族群化特点,与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和无缝的耦合。在新媒体环境中,人人都可以有博客、播客和微博,人人都可以是记者、编辑,通过论坛、微博和跟帖发表观点看法。认识问题、利益问题、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敏感问题交织在一起,情绪宣泄、理性思考、渗透破坏交织在一起。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必须向新媒体延伸。要为群众管好新媒体。必须加强新媒体的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切实办好重点新闻网站,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掌握舆论主导权。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全天候关注、分析新媒体,及时处理虚假、不良信息,做到管理不缺位,引导不失语,打造健康新媒体,让群众在纷繁复杂的新媒体世界中始终保持正确价值判断和行为规范。让群众用好新媒体。提高新媒体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打造成新媒体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动我国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大力传播高品位的文化信息,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新媒体文化品牌。抓住 “三网融合”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冲击力强,以及不仅能够实现由点到面灌输、教化,而且能够实现点到点的交流互动的优势,主动引导,设立网上省长、市长信箱,建立政策解读论坛、法律援助论坛、种养殖交流群、文化娱乐群、互帮互助群,为群众提供细分化、个性化、专业化、多样化服务。

向新职能延伸,丰富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群众的内容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新理念和思路,转变方式和职能,拓展渠道和领域,实现服务升级。向经济职能延伸,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贡献。切实发挥文化产业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重要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文化含量提升工程”,突出文化特色和文化品位,创造有文化内涵的新产品和文化衍生品,增加产品的文化含量。向文化职能延伸,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偏远山区、进城务工人员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的问题。贯彻“三贴近”原则,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享受美好生活。向监督职能延伸,细心守护群众利益。向服务职能延伸,全方位关注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为群众提供物质支持。落实家电下乡政策补贴,向困难群众赠送电视机、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收视设备,为农村和社区免费安装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精神支持。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实现“文化育农”、“科技富农”、“卫生健农”,为农村培养文化、科技、卫生骨干,真正让文化、科技、卫生“常在乡”。为群众提供发展支持。组织专家学者向农民传授科学知识和先进适用技术,努力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积极创办市民创业学校,组建市民创业指导服务团,为市民创业提供具体指导,帮助实现自主创业,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进民企、进社区、进外埠就业创业。

本文关键词: 思想宣传工作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