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党史国史是必修课

辽宁:党史国史是必修课

谢春涛在《学习时报》撰文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史、国史的意义,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有助于理解党的思想理论。党的理论是从党的历史发展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毛泽东说过,他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学习党史、国史,能够了解这些理论是在什么背景下、针对什么问题提出来的,它解决没解决这些问题,这样,就会更加理性地认同党的思想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

有助于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依然充满生机活力;执政60多年,地位不可撼动;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世所罕见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这些成就?背后有什么样的原因?靠的究竟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东西。这些成功的、好的东西当然要总结出来,继承下去,还要发扬光大,做得更好。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想一想: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是不是理解透了,理解深了,在工作中怎样自觉地体现?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今天继承得怎么样?想想这些问题,显然是有好处的。

有助于汲取党的失误的教训。毋庸讳言,党的历史上也发生过一些失误,留下了沉痛的教训。这些失误为什么会发生?什么原因?为了避免错误再犯,就得把犯错误的原因,包括主观认识上和体制机制上的原因,都搞清楚,把教训总结出来。如果这样做,教训就是一笔宝贵财富。总结教训,同样很重要,甚至更重要。

有助于提高领导水平。我们的领导水平怎么样?能力怎么样?一方面要在干中去体验、去感悟,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来提高。这种方式来得更直接、更容易。党的领导人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过程中,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智慧、才能和风范,很值得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学习。比如,毛泽东的战略思维,这方面他绝对高明;邓小平的求实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反映得非常充分;周恩来的人格风范,可以说世所敬仰;刘少奇的党性修养,在党内堪称典范。当然,我们不可能都学到,但是哪怕学到十之一二,都会受益无穷。即使连十之一二也没有学到,至少也能知道应该往哪方面努力,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