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党员干部怎样才能“经得起诱惑”

广东:党员干部怎样才能“经得起诱惑”

近年来,部分落马贪官的忏悔书陆续被公布出来,不同的忏悔者经常会有一些共同的忏悔理由,比如“我认为送礼收礼是人之常情”、“我没有经得起诱惑,伸出了贪婪的手”、“我渐渐地放松了对自己思想上的要求,我的党性观念开始动摇”……有鉴于此,“希望党员干部经得起诱惑”在各类党风廉政会议上总会被频频提及,业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常规性要求”。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日前就在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上,痛斥“拿了300多万不知在受贿”的村官是在“装傻”,并希望村官“能经得起物质的诱惑”。

我们丝毫不怀疑一些党员干部能够“经得起诱惑”,同时,我们也丝毫不避讳还有一些人“不能”,他们有的在金钱面前失范,有的在美色面前失德,有的在权力面前失法,有的在物欲面前失节……从根本上说,每一个落马官员皆败于“诱惑”之下。大千世界充满了形形色色的诱惑,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更多,而诱惑很容易把人性中潜在的丑陋欲望激发出来。诱惑一旦契合了私欲,原则就会让位于金钱,信念就会让位于实惠,公利就会让位于私欲,奋斗就会让位于享受,奉献就会让位于索取,终至落马是一条可以预见的轨迹。

部分党员干部没有“经得起诱惑”,除了激发欲望的外在诱惑之外,更重要的是缺乏对欲望的合理有效制约。一方面,自律意识不强。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有的人会以“人有七情六欲”自辩,习惯于拿“人生苦短”作借口,以此“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有的人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与挥金如土的老板相比较,在不平衡心理的引导下,果断向“诱惑”缴枪投降。另一方面,他律效果不彰。正如某些忏悔者所言:“我以为,反腐败只是隔墙丢石头,打到谁谁倒霉。我不至于那么倒霉,收了钱石头就会砸到我的头上。”在这样的潜规则影响下,难免会有一些人在身边人的“示范”下刻意效仿,“拿了300多万不知在受贿”的装傻村官或许正是基于对这一潜规则的认知。

诱惑是客观使然,欲望是人性使然,两者不可能从根本上被消灭。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诱惑,必须坚守理想信念,强化忠诚意识,加强个人修养,始终清脑正位律己;必须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常怀感恩之心,正确对待和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远离、拒绝诱惑,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但是,仅仅靠“自觉”还远远不够。赖昌星凭借多年拉官员下水的经验,曾经总结出一句著名的话——“不怕官员有原则,只怕官员没爱好”。有爱好就有欲望,有欲望就难抵诱惑。所以说,阻遏诱惑和欲望的结合,最关键的就是有效监督权力。“诱惑”总是带着目的性的,倘若有效限制了官员权力,让“诱惑”无法达成目的,官员自可远离“诱惑”。这正是中央积极倡导“把权力关进笼子中”的原因所在。

当前,全党范围内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整风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只有进一步严肃党风党纪,铲除潜规则横行的土壤,才能最大程度上让党员干部“经得起诱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