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限号”遏制“假离婚”?

靠“限号”遏制“假离婚”?

因为房子限购、孩子上学等种种问题,南京出现了汹涌而来的离婚潮。为此,南京主城办理婚姻登记业务量最大的鼓楼区婚姻登记处,启用了一个离婚“限号”措施:遇到人多时,排队预约领号牌,当天的号全都发放完毕,超出的第二天再来排。据称,这是南京首次对离婚实施“限号”政策。(7月8日《现代快报》)

对于离婚“限号”政策,鼓楼区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解释,“是为了让这些要假离婚的夫妻多点时间再想一想,假戏真做后果可能很严重。”不难看出,限号政策主要是针对假离婚而来的。

并不否认,现实中存在着“假离婚”,而且可能还很严重。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南京有18311对夫妻离婚,是去年同期的1.7倍,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9%。仔细分析,离婚量的增加与房地产调控、孩子入学等政策的发布时间有着巧合。按照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只要有房市新政一发布,‘离婚高峰’就又来了。在利益驱动下,原本神圣的婚姻已经成为一些人规避政策的工具。”在我们这个特别重视婚姻家庭关系的国度,“假离婚”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但是,权力运行是有章可循的,即使是善意的好心的,也必须严格按照行政伦理,按照法律规定实施。离婚限号或许是一种“善意的权力”,但“善意的权力”也必须是“守法的权力”。公民有结婚的自由,也有离婚的自由。离婚对于当事人来说,或许有真假之分,但对于权力来说,却只有办与不办之别。从尊重公民离婚自由角度出发,婚姻登记部门应该提供有效、高效的服务,而没有任何理由来设置障碍。而现在推出离婚限号,恰恰是在设置障碍。当事人理解还好,如果不能理解,那这种好心,不仅当事人体会不到,而且也会给权力形象带来难以弥补的戕害。

更要看到,假离婚出现的根源,并不仅仅是公民道德的问题。为什么一到房产调控的时候,一到孩子入学的时候,离婚量就会急剧上升?谁不知道“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具体政策存在缺陷。逼人离婚的政策肯定不是好政策,真正需要反思和整改的,应该是房产调控和孩子入学的政策。不去调整政策,而是把枪口对准左右为难的公民,不仅进行道德指责而且设置重重障碍,更是错上加错。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