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大学生村官事迹

最美女大学生村官事迹

核心提示:身高不到1米6的会泽县马路乡大学生村官潘志艳,每天用她瘦弱的身体背水25公斤,徒步10多公里,往返于下大箐村崎岖山路4个多小时,汗水流淌在山路,为的只是让村里的老、弱、病、残、困难群众有水吃。

身高不到1米6的会泽县马路乡大学生村官潘志艳,每天用她瘦弱的身体背水25公斤,徒步10多公里,往返于下大箐村崎岖山路4个多小时,汗水流淌在山路,为的只是让村里的老、弱、病、残、困难群众有水吃。她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最美女大学生村官。  

“要是没得这个女娃儿,我连水都喝不上了。”71岁的村民赵德刚老人满怀感激地说。已是古稀老人的赵德刚与老伴抚育着失去父母的孙子,祖孙3人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看着她一个女娃娃大老远的背水,浑身汗淋淋的,真是不忍心。”赵德刚说着流下了眼泪,她像我的亲生女儿一样,不但背水给我们吃,每次来还帮我们做家务、种地,嘘寒问暖。  

生于1984年的“80后”女孩潘志艳,2007年4月入党,当年毕业于文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打了两年工,当过外聘教师等。2009年考村官,9月选聘到马路乡旁地村任党总支书记助理。 

 连续3年的干旱,马路乡旱情一年比一年加剧。潘志艳主动请缨到缺水最严重的大坪子村和下大箐村驻村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在得知挂钩联系户赵德刚老人用水紧缺后,潘志艳决定每天为老人背水。第一次背水,潘志艳从村民家里借了小背篓和水桶,加入到村民下山背水的队伍中。  

背着25公斤水往山上爬不是轻松的事,1分钟、5分钟、10分钟,潘志艳的脚开始发抖,肩膀也疼起来,4个小时才爬到村里。 

 之后的3天,潘志艳咬着牙每天背一趟水,但村里的老人很多,到了第5天,瘦弱的她决定每天背着25公斤水往返江边两次,帮助村里其他老、弱、病、残困难群众有水吃。仅凭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她就把其他几个村的大学生村官动员起来,组建了大学生村官背水小分队,由她担任队长。他们在背水的背篓上插上小红旗,让村民看到小红旗就知道他们来了。说起潘志艳,下大箐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别看这女娃儿,干起事来绝不逊色男娃子!”  

知道这群大学生村官背水后,会泽县联系了消防送水车送水。潘志艳便带领村民投工投劳清理出5.1公里的山路方便送水车送水。后来又建了临时抽水泵站,从牛栏江抽水上山,3月9日水引到了村里。自此,村官背水队才停止了艰难的背水之路。但村官们不闲着,潘志艳又带领着大学生村官在村里挖了一个公用水窖,用来蓄从牛栏江引上来的水。 

 浙江一公司知道潘志艳的背水事迹后,打电话给她,承诺以月薪4000元(她生活工作补贴的3倍)的条件聘她,但她婉言拒绝。她说:“这是我的家乡,读书就是为了建设自己的家乡,在农村实践锻炼对我来讲更宝贵,我要做完我该做的事。”  

今年9月份,村官合同期将满的潘志艳准备报考公务员,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她说:“村官的实践告诉我,只要用心去做,总会有我们的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