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材料

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材料

现代诗人汪国真曾经写到:“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双脚磨破,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每每阅读到这几行诗,桃源乡箐门村大学生村官马xx的内心总是泛起波澜,字里行间正是他作为箐门村大学生村官的心路历程和生活写照。在担任大学生村官两年多的时间里,从”做立两茫茫”到“谋好村官岗”,他履职尽责,扎根基层,奔走于脱贫攻坚第一线。

巧用“望闻问切”,做到“对症下药”。经过一条条蜿蜒辗转的泥泞小路,他来到贫困户李土麦家,老人坐在破旧不堪的老屋前,与院坝连在一起的新修安居房形成了强烈对比。通过了解,原来政府扶持新建的安居房还是“空房”,老人还未入住。“你家的房子已经修好了,怎么还不搬进去住好房子?”“她老人家几十年都住在这土房里,习惯了。”她的儿子接过话去。为什么安全舒适的安居房“不愿意”住?为什么屋里设备齐全却说要住在老房子里更“习惯”?经过多次走访、沟通和思考,原来群众是担心自己的贫困户帽子被“摘”了,无法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在弄清事情的原由后,他反复走访,耐心疏导,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文件,认真讲解、深入宣传,并告诉群众,根据有关文件,为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已经脱贫的农户可以继续享受扶贫相关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做老人及其子女的思想工作,阐明赡养老人不仅是孝心、义务,更是法律责任。贫困户及其子女顿时消除心中顾虑,老人迁居新房。通过一次次的走访、调查、思考,他深深感到贫困对象家底清,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粒“纽扣”,在走访入户过程中,摸清家底,掌握真实情况,用最诚恳的态度去换取群众讲真话,对如实申报家庭情况、对标对表上报、录入数据,制定“一户一法”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立足产业优势,点亮脱贫之路。箐门行政村隶属鲁甸县桃源回族乡,地处桃源回族乡南边,交通方便。适合种植玉米、水稻、烤烟、等农作物。长期以来,大部分村民以个体户的形式种植农作物为生。每当他跟随村 “两委”成员下村入户的时候,看到群众没日没夜的在田间辛苦劳作却仅仅只能换取一些微薄的收入时,总是感慨万分,并立志为村民找一条好路子、突破这种小农经济的局限,发挥自己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帮助群众改变生活状况。经过多方了解、多次走访、实地调查发现,箐门村耕地较为集中,大多为坡地,光照充足且水源丰富,适宜种植优质苹果,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由于群众仅限于自种、缺乏技术管理、销售渠道较为单一、宣传力度不够、品牌效应不强,导致箐门村苹果的品质与价格远远不成正比。他暗下决心并始终相信:苹果,一定会成为全村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带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在与村“两委”积极商量并得到大力支持后,他多次去乡政府了解是否有相关扶持政策可以帮助到苹果产业的发展。当得知国家大力支持发展集体经济,同时提升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积极鼓励和推动“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机制,全面提高合作社专业组织化程度,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硬仗时,他悬着的心犹如巨石落地。通过各方的不断申请、争取,终于成立“鲁甸源灵苹果专业合作社” ,建立“农户+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并初步争取到财政资金100万元,进一步壮大了箐门村村级集体经济。

为了让群众接受集体发展的理念,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箐门村苹果种植合作社中来,在箐门村党总支书记李明友的带领下,他一家一家入户,一家一家宣传,让群众转变“守地”“守土”的传统思想,切实为群众谋福利。在这过程中,有积极加入的,有持观望态度的,也有不愿加入的“钉子户”——马大爷家。“几十年来就靠着这几亩地,自己也没有别的本领,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它,更别谈给儿子买房子娶媳妇了。”马大爷说道。“老人家,我知道你家情况比较特殊,但是合作社不仅可以减轻你的劳动负担,还可以增加你家的收入,我知道你担忧的是你自家的土地,你放心,我们只是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模式来进行种植,地还是你的,收益也归你,明天土地确权的就来了,到时请你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土地确权就行。”他耐心的讲解道。马大爷听后终于弄清“来龙去脉”,消除了心中疑虑,签订合同,欣然加入了合作社。而对持观望态度的群众,他也没有放弃,今天做不通思想工作、“打动”不了他们,他就明天来,明天不行,他就后天来…用真心、耐心、恒心向他们讲解、宣传政策,用最诚恳的态度去换取群众的信任。截止目前,箐门村2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入苹果专业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社员,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达100%。

他来到龙头山镇学习成熟的青花椒网络营销模式,向有经验的“老村官”学习经验方法,进一步完善箐门村苹果专业合作社发展新思路。从一个产业小白,到吃透政策、翻阅网站、查阅资料,学习借鉴,“互联网+销售”模式开始推广开来。他首先突破科学种植关,在邀请一批农业部门的技术专家和外国技术专家实地考察后,群众有效地实现了种植最优化,确保苹果“天生条件”。其次,为拓宽苹果销售渠道,他决定打破传统采摘进筐、挑进城“贩卖”的方式,采用“淘宝店+微商+直播APP”新型销售方法,努力迎合大众“口味”,采用视频直播这种便捷、直观的方法到苹果种植、管理及采摘中,让箐门苹果更优质、“透明”。最后他决定从包装上入手,打造品牌效应,设计一款时尚美观的苹果包装箱,联系生产厂家进行制作,让“地气”与“洋气”的箐门苹果成为市场上的购买佳品。

历经风吹雨打,筑牢干群之情。一晚,箐门村连降暴雨,雨中还夹杂着零星冰雹,见到此景,他不禁内心惶惶,一方面担心村民的农作物受损,更担心居住在地势偏高、土质较为疏松的农户安全,心想此刻的农户早已入睡,可能难以意识到身边的危险,几经思索,仍不放心,他提起电话打给箐门村李明友支书,讲明了自己的担忧,而支书也正往村里赶,他们直奔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农户家中,大雨下个不停,但他早已顾不上那么多,按照李支书划分的区域跑去,及时帮助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而身患残疾的贫困户杨美翠家,一直是他牵挂的对象。由于子女长期在外务工,缺人及时照顾,今晚又下这么大雨,老人家会不会担心他种的半亩小菜和辣椒?会不会担心关在老屋子里的鸡和牛?想到这里,他小跑着到老人家,焦急的叩门,当听到屋里传来:“是谁?”他的内心才舒了一口气。“杨奶奶,我是村上的小马呀!今晚的雨实在太大,我担心您的安全,特意过来看看您!您没事就好。往日给你老人家办的残疾证今天已经办好了,我趁今晚也给你老送来啦!”“哦,小马呀,孩子快进来坐一会。”老人家边说边要生火给他驱驱寒。“您老人家不必麻烦,年轻人,不怕冷,您老人家安心休息!”说完后,他又在村里“跑”了起来。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也许在他选择的这条路上曾受过质疑,遭遇艰难,但每当组织予以认可和收获群众满意的笑容之时,正是他不敢漂浮、不敢庸散之时。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任职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充分发挥“螺丝钉”作用,联系解决好群众“最后一公里”,奋力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个人力量,打赢脱贫攻坚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