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取消“双轨制” 改革之路怎么走

研究生教育取消“双轨制” 改革之路怎么走

取消国家计划和自筹经费“双轨制”

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类考试

加大“走出去”办学和合作办学力度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并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上述《意见》和工作会议透露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旨和精神是什么?改革之路究竟怎么走?为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

研究生改革的图

为什么改革研究生教育

“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的体制机制仍不完善,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还不适应,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尤为不足,制约培养质量提升的深层次障碍有待破除。”这位负责人在回答记者“为什么改革研究生教育”的问题时说。

他表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而且在国际上,许多国家已经把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加大投入和支持,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国内经济的发展,都日益凸显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迫切需要对研究生教育进行综合改革。

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四个转变”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也是改革的主线。为此,改革的目标是促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发展方式从注重规模发展转变为注重质量提升;二是培养类型结构以学术学位为主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三是培养模式从注重知识学习转变为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四是人才质量评价方式从注重在学培养质量转变为学习期间的学业表现与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能力并重。

“通过改革,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进入人才强国和人才资源强国行列提供有力支撑。”这位负责人说。

下放二级学科设置自主权,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

谈到改革的具体措施,这位负责人说:“就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而言,改革将在层次类型上,基本稳定学术学位研究生规模,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视发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学科设置上,下放二级学科设置自主权,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在总量不变前提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发展规划,以单位自主调整为基础,加强省级统筹,尽快建立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进行动态调整的机制。计划安排上,积极支持优势学科、基础学科、科技前沿学科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学科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