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按下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速键”

【地评线】京彩好评:按下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速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与科技支撑。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呼唤着更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研究生教育事业构筑起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我国研究生在学人数,1949年仅629人,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突破300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凤毛麟角”,到发展成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研究生教育大国,70余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从最初的“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到“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人才竞争、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国家和民族发展同频共振,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实现历史性跨越,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人才培养结构日趋优化,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超过800万高层次人才;推进“放管服”改革,发展动力向更加注重自下而上、内在追求转变;通过重点学科建设、“211工程”建设、“985工程”建设、“双一流”建设等,加快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技术变革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加显著,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提高,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科研创新的重要使命,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方面,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要着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伦理、学术诚信等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新时代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当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