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来自群众

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来自群众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丰富、最鲜活的经验来自基层,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来自群众。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要真正问需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之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活动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当前,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与践行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由领导型向服务型的功能转变。只有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一、脱离群众源于没有读懂“群众的期待”

基层党建工作与党员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承担着团结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职责。党的基层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强不强,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有没有保障,直接关系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否落实,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是否满意。同时,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丰富、最鲜活的经验来自基层,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来自群众。

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天天忙里忙外,“哪里需要去哪里”,却还是受到老百姓的埋怨;有些党员干部工作分秒必争,自己“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却依然不被群众理解。这种主观付出与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造成了党群关系的尴尬。究其原因,不是党员干部工作不卖力,而是没有干到“点”上,“迎来送往”的忙,“文山会海”的干,但为老百姓办的事却不够多不够好,没有读懂“群众的期待”。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这就要求我们要避免脱离群众的危险倾向,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从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做起,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要真正问需于民,改进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