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为何中共对国民党毁弃的烂摊子治理有方?

三.为何中共对国民党毁弃的烂摊子治理有方?

三.为何中共对国民党毁弃的烂摊子治理有方?

饮水思源,朝花夕拾。在人类历史长河中,60余年只是沧海一粟,但新中国却经历天翻地覆的变迁。解放初期,中国还是一个刚刚脱离帝国主义侵略欺凌、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的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而今中国已成为一个经济强盛、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的社会主义强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毛主席领导人民建立与发展新中国的历史贡献,按李捷教授的真知灼见,可归纳为“五个一”:一个社会主义制度,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一个党的执政地位,一个东方大国的国际地位等,集中到一点,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筚路蓝缕、开基立业。

1. 毛主席集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诗人和书法家于一身

在中国历史上,唯独毛主席集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诗人和书法家于一身。

1.1  毛主席把人民当上帝,人民视毛主席为救星

东方红,太阳升,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诞生伟大领袖毛泽东。似盘古开天辟地,若女娲补天造福,毛主席把人民当上帝,人民视他为救星。西方国家设置参议院,参议员是世袭贵族或富人。在议会里,你只能听到富人声音,永远听不到平民声音。毛主席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世上最大的议会,在两千多名代表中,工人,农民,妇女,少数民族都拥有席位,反映各界人民群众的民主心声。

历史上多少英雄豪杰,气贯长虹,抛头洒血,满腔豪情,一世英名,为个人争夺天下,为皇帝战死疆场。唯有毛主席等闲看惊涛骇浪,为无产阶级而生,为无产阶级而死,为劳苦大众闹革命,为工农利益打江山,神圣使命是建立工农政权。中国历史上几乎历次农民起义,都是烧杀掠抢,肆无忌禅,百姓遭殃,山河破碎。毛主席领导的军队爱护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斗地主,灭剥削,反压迫,批官僚,深受人民拥戴。金银难买,功名不换,主义统领,理想导航,精神至上,意志刚强,作风正派,纪律严明,出生入死,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从唐朝李世民以来的1300年,没有任何军队可与解放军相提并论。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军民携手,抗战八年,日寇投降。解放风云,三大战役,老蒋败北。雄狮过江,摧枯拉朽,直捣龙穴。民心所向,赢得天下,改朝换代。与其说是解放军打败蒋介石,不如说是毛主席用民心瓦解国民党。抗美援朝,志愿军依然用小米加步枪,击碎不可一世、百战百胜的美军神话。

毛主席一家牺牲了六位亲人,依然矢志不渝,无私无畏,大义凛然,即使荣任国家主席,还挥泪送别亲生长子奔赴保家卫国的朝鲜前线。前无古人,闻所未闻,举世无双。

1.2  毛主席不仅是思想家,更重要的是实践家

从明代以来,中国开始衰落,从毛主席开始,中国走向强盛。千年帝国在近代曾屡经屈辱,毛主席让中国重新挺立世界。他改变的不仅是中国的命运,而且挽救了近乎衰落的中国文明,重新焕发青春。他让美国总统登门拜访,他在斯大林面前大声说不!人民爱戴他,敌人敬重他。

与马克思相比,毛主席不仅是思想家,更重要的是实践家。他不仅用思想征服人类,而且用丰功伟业征服世界。他是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中国人,崇拜者遍布世界,他的思想影响了亚非拉革命。40年前的欧洲街头处处悬挂毛主席画像和语录。他是追求个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精神偶像,被他影响者成长为一代天骄,目前正活跃在世界各国政坛上。

1.3  毛主席诗词、书法和文风是“万古云霄一羽毛”

1942年3月,国民党将领续范亭在延安考察期间称赞毛主席文韬武略、智勇双全,有诗为证:“领袖群伦不自高,静如处子动英豪。先生品质难为喻,万古云霄一羽毛。”

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因病辞世,毛主席派人送来花圈和挽联,并亲笔书写挽词哀悼:“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

毛主席诗词,古体格律,娇娆丰美,万世渊源,重于泰山,根植龙脉,骨血深髓。既传承诗仙太白诗风的恣意奔放和逐涛拍浪的一泻千里,又影射出更甚于诗圣杜子美忧国忧民,鞭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愤世嫉俗。波澜壮阔,气势磅礴,千古绝伦,超凡脱俗。万水千山,上下求索,一路烽火,一路诗行。战地黄花,谈笑风生,诠释人生,史诗春秋。雄视天下,鼎立江山,席卷山河,力主沉浮。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振臂一呼,工农云集。成竹在胸,入木三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敌人惊胆失魄,我党平添豪情。柳亚子评价毛主席诗词:“才华信美多娇,看千古词人共折腰。”高亨曾填词水调歌头颂扬毛主席诗词:“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眼底六洲风雨,笔下有雷声。唤醒蛰龙飞起,扫灭魔炎魅火,挥剑斩长鲸。春满人间世,日照大旗红。抒慷慨,写鏖战,记长征。天章云锦,织出革命之豪情。细检诗坛李杜,词苑苏辛佳什,未有此奇雄。携卷登山唱,流韵壮东风。”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赞誉道:“毛泽东是巨人中的巨人,他使历史显得渺小。这样的人物,在一个世纪,也许一千年里,才能产生一位。”尽善尽美,至诚至真,代代相传,辈辈颂扬。

毛主席书法与王羲之的行书,张旭的狂草并称为中国书法史三绝。毛主席的行草,既有张长史狂草的奔放遒劲、纵横驰骋;更具有王右军行书的雄健妍媚、洞察秋毫。借用《庄子》话:“上窥青天,下潜黄泉,挥斥八级,神气不变。”其舒胜似闲云野鹤,其纵超越脱缰野马。舒是洞察世事千变万化,纵是改造世界纵横驰骋。以力之美为风骨,驾驭羲、献的舒之美,挥洒旭、素的纵之美。精研体势,变古通今,长短肥瘦,曲直方圆,巧拙平侧,纵舒和峻,博采众长,运用自如,自成一体,唯我独尊,雷霆万钧,落英缤纷。造诣之深,书史罕见。

毛主席文风,大众白话,通俗易懂,开门见山,言简意赅。博古通今,引经据典,善用例证,生动形象,锦囊妙计,引人入胜。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清澈见底,洞若观火,春风化雨,点滴入土,启迪智慧,行动指南。

1.4  毛主席领导人民改造中国与世界

因为宗教,全球近半人信神。毛主席是无神论者,比神伟大,是祖国代言人,民族代言人,人民代言人,中国共产党代言人;而不是鬼魂、神灵、命运的代言人。毛主席拥有14亿信徒,无需寺庙教堂,信徒与日俱增,生生不息。毛主席把中国人民从数千年来的神权、皇权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教会人民不怕鬼,不迷神,不信命,敬畏人,主宰自己命运,追求男女平等,自信、自尊、自爱、自强。

与基督教相比,毛主席反对人在压迫面前做一只驯服的受罪羔羊,罪有应得,打你左脸,给他右脸。提倡生命在于创造,人生来平等。

3000年前古印度文明发源的佛教,宣扬“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有因有缘,因果报应。佛即觉者,大智、大悲与大能的圣人,对宇宙人生真谛大彻大悟,断灭贪、嗔、痴等一切欲望,无欲无求,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与世无争,逢凶化吉,生死轮回,凤凰涅槃,超越尘念烦恼,升华到清凉寂静境界,理智、情感和能力同时达到至高无上的圆满境地。

宗教传播神在控制社会,毛主席相信人推动社会进步。神的经书因一成不变而天天退色;毛主席理论随实践变化而常青。毛主席以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主义感召力,号召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改造中国与世界,创造公平正义社会。

1.5  毛主席开辟的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作为平民奋斗的偶像,毛主席具有崇高境界,平民情怀,简朴作风,以“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必胜信念和超凡毅力,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宏伟气魄和雄心壮志,创建了一个毕生为之奋斗的平民政治的国家;让中国人民看到了“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他开始,神形消退,人性崛起,不再会有洋人胆敢欺凌我们,也不再会有连年不断的内战。毛主席开辟的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也许百年后人们才能真正认识其价值。当回首中华民族2000年多灾多难的历史时,你会为生长在毛泽东时代而自豪,会为与巨人相逢而幸运。

2. 毛主席老一辈开国元勋对社会主义丰功伟业的奠基之功

毛主席说,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国民党仓皇逃窜时,将长年累月搜刮的民财席卷一空,抛甩一副烂摊子留给共产党:铁路残破不全,未有一条贯通,多条公路中断,企业九死一生,百业凋零,民不聊生,哀鸿遍野,满目疮痍……国民党严重低估中共,幸灾乐祸地说,共产党打仗能打百分;统战能打80分;但是经济建设是0分。与国民党的预言相反,中共历来善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同心同德收拾烂摊子,循序渐进,井然有序,事半功倍,卓有成效,究其原因主要可归纳为八个方面。

2.1  建立社会主义基本政治、经济制度

第一,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新中国诞生,标志社会制度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转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最伟大的贡献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上成功地解决在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实行由无产阶级领导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问题,从而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实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性转型,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制度等。立国根本法宝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国体,即“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

第二,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解放初期,新政权按照民主政治原则建立,经过三个步骤:一是成立军事管制委员会,安定地方局势;二是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产生临时政权;三是选举产生正式政权,吸收党外有志之士参政议政,得到人民认同,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2.2  开创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新时代

第一,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民主宪法。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一场空前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历时28年之久,终于推翻三座大山,赢得中华民族的独立、民主、自由。新中国的创建,在中国历史上开创人民当家作主新时代,为实现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打开通途。毛主席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贯穿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两大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奠基石。人民民主、人民幸福这一神圣而庄严的追求,吸引越来越多的炎黄子孙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成为坚定不移的支持者、拥护者。

第二,开门整党整风。新中国成立后,为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毛主席亲自领导“三反”运动,严厉惩处贪污腐败分子。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又开门整党整风,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

第三,“文革”从反面证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位一体。中国共产党历来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而“文化大革命”滥用“民主”、滥用“群众运动”的恶果导致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法制被严重破坏或践踏。这一刻骨铭心的教训从反面证明:人民民主和群众运动不能脱离中国共产党领导,不能脱离社会主义法治轨道。由此逐渐走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正确轨道,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基石。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2.3  迅速恢复濒临危亡的国民经济

一是土地制度改革,分配给3亿多农民7亿余亩土地,调动农民极大热情。二是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使广大工人成为主人翁。三是调动民族工商业者、资本家的积极性,比如提供原料、订单和流动资金,保障企业产供销。到1952年底,基本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经济恢复到旧中国最高水平,被誉为“黄金时期”。

2.4  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

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开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取得一系列成果。科学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提出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十大关系,揭示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的辩证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和现代化建设的综合平衡规律,提倡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方法。

2.5  奠定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并保持其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是通过带领中国人民长期武装斗争,流血牺牲取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历史决定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和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和在国家中的核心领导地位,既是毛主席等开国元勋留下的最大政治遗产,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特点,又是邓小平以来历届党中央一脉相承、始终坚持的根本点,是中华民族核心利益。

在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是以多党竞选和三权分立为基本特征的民主制度。资产阶级政党通过竞选取得执政地位,这是历史演变而来,并非人为设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