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如何管控高管薪酬

摘要:自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高管薪酬问题成为了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危机中暴露出的企业巨额亏损和持续下跌的股价,另一方面是不断爆出的企业高管层天文数字的高额奖金,这种巨大的反差引起了民众的极大愤怒,也使得各国政府开始重视并约束企业高管的巨额薪酬问题。

自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高管薪酬问题成为了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危机中暴露出的企业巨额亏损和持续下跌的股价,另一方面是不断爆出的企业高管层天文数字的高额奖金,这种巨大的反差引起了民众的极大愤怒,也使得各国政府开始重视并约束企业高管的巨额薪酬问题。

作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日本,拥有着数量庞大的大型公司企业,日本企业高管的薪酬的管控经验值得借鉴。

高管薪酬有制度规范

日本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由月度基本工资和奖金构成,也有部分企业还有股票期权,在离职时有离职补贴。其中月度基本工资占到总薪酬的60%到70%,奖金数额为基本工资乘以一定比率,这个比率由公司根据每年的收支状况、业绩以及社会经济状况决定。

根据东京商工研究公司2010年对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1337家公司的高管薪酬做的调查,2009至2010财年,日本上市公司高管的平均年收入为3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0日元),其中基本工资占66.3%,奖金占13.9%,股票期权占7.3%,退职慰劳金占6.8%。

日本各大型企业的高管薪酬标准主要根据日本董事协会制定的《经营者报酬指南》、各行业董事协会各自制定的“干部报酬规程”来确定。日本董事协会主要根据政府的经济政策等确定发放高管薪酬的指导思想,如2013年4月修订公布的第三版“经营者报酬指南”提出根据安倍经济学的理念,加强高管薪酬与业绩的连动。

在《经营者报酬指南》指导下,各行业的董事协会分别制定“干部报酬规程”,按职位对高管薪酬做出规定。如机械工业领域的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干部报酬规程”规定高管的月薪在70万至120万日元之间;电气通信领域的日本电气通信振兴会则规定董事长兼社长、专务董事、理事的月薪标准分别为100万日元、91.7万日元和 79.2万日元等。有的行业的干部薪酬规程还对高管的奖金作出限制,但一般是针对以津贴形式发放的月度奖金,而不是根据公司净利润情况发生的年度奖金。

1

在日本首都东京,行人的身影映在证券公司的股指信息显示屏上。

高管薪酬管控严格

各公司根据《经营者报酬指南》确定本公司的高管薪酬。确定的流程是,现任管理层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交高管薪酬总额申请,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具体分配全权授权于董事会。总额申请很少遭到推翻或随股价等业绩影响而变动,董事会的分配方案参照“干部报酬规程”制定,也基本固定,因此日企高管的薪酬比较稳定,较少受公司业绩的影响。不过在一些大型跨国日企中的欧美籍高管的薪酬则不受“干部报酬规程”的限制,而是依照国际标准,与公司业绩连动程度较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