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四风”要常吹四风

扫“四风”要常吹四风

核心提示:中央改进作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之后,会风转了变了,但是还应该持之以恒,常吹会风。开会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听会抓住关键、记住重点。

在中央关于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新思想、新任务、新方法和新举措的指挥下,全国各地整治“四风”行动,如火如荼,“四风”现象在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之下,无处遁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党的大敌、顽敌,彻底扫除“四风”要常吹四风。

常吹学风。学习是立身之本,进步之梯。毛主席曾言:“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领导干部应该树立崇尚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既俯下身来抓工作,又静下心来抓学习。常向理论学习,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常向实践学习,广积经验,实事求是;常向人民群众学习,亲民爱民,一心为民。常学习就是勤“照镜子”,美丑善恶,一览无余;常学习就是勤“正衣冠”,藏污纳垢,一清二楚。因此,常吹学风就是给思想和行为“洗洗澡”、“治治病”。

常吹会风。文山会海,浪费时间,效率低下,甚至劳财伤民。领导讲讲,干部听听,讲完了,听完了,一出大门,忘完了。中央改进作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之后,会风转了变了,但是还应该持之以恒,常吹会风。开会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听会抓住关键、记住重点。讲到了,记住了,就要出实招,求实效,办实事。

常吹廉风。“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政府的清廉,政治的清明,需要干部的清正。尽管中央“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前所未有,但是依然在有人“倒下去”之后,有人“站起来”了。究其原因,还是有人沉迷于“陈规陋习”不知自省,陶醉于“往日风光”不可自拔,认为吃点、喝点、玩点、用点,不伤大雅。因此,要常吹廉风,用党纪国法给领导干部的灵魂和心灵,勤洗澡,洗大澡,用道德品质给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觉悟,勤治病,治大病。

常吹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改进作风就要大兴务实之风。走好群众路线就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常吹务实之风就是让领导干部常思国家之利,恒念人民之福,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中。说干就干,埋头苦干,力戒坐而论道,光说不干;敢于创新,敢于碰硬,力戒左顾右盼,患得患失;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用实绩实功立信于民、取信于民。

学风浓了,会风正了,廉风清了,作风实了,“四风”就远了。

(作者:江苏丰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