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XX县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关于XX县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机关中层干部,处在机关部门组织结构的中间位置,是管理者、领导者,同时也是被管理者和被领导者;所在的岗位重要,一般都是各单位业务上的尖子、工作上的骨干,是推进机关工作的带头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主力军。加强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是提高机关效能、增强发展绩效、培育环境经济的重要一环,尤其我县作为硬件条件欠佳的地区,就要充分发挥软环境优势——就是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因此,加强对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研究,既是提升这支队伍总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要求。

近年来,基层和群众反映我县机关中层存在着“中梗阻”现象,给我县的社会发展环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为了给县委解决“中梗阻”问题提供决策参考,机关工委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我县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调查情况

我委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共有31个机关单位、279名机关中层干部寄回调查表)等方式,对课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多角度的调研。最后从9个方面进行归纳总结:

1、机关中层干部基本情况。279名中层干部中,男性240人占86.02%,女性39人占13.98%;文化程度为大专以下的占3.67%、大专占34.56%、本科及以上的占61.77%;党员243人占87.10%、非党36人占12.90%;年龄分布见图表1,任职时间比例见图表2

2、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开展情况(见图表3)。从调查来看,近年来,我县大部分单位有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中层干部通过竞争上岗的比例也占了一半多,但是也发现有的单位竞争上岗只是针对个别岗位,有的因条件限制竞争上岗只是在程序或形式上到位而实质却没有到位。

3、机关中层干部内部轮岗和跨部门交流情况(见图表4)。从调查来看,有开展内部轮岗的单位占61.29%,但中层干部中从没有轮岗交流或跨部门交流过的也很多(分别占45.52%、59.86 %),有的中层干部甚至任职10年以上都从没轮过岗,这说明有的中层干部缺少多岗位锻炼,一方面容易产生“岗位厌倦”,另一方面让所联系服务的对象不敢投诉监督。

4、机关中层干部下派和上挂锻炼情况。31个单位中,有组织中层干部下派农村(企业)锻炼的27个占87.10 %,但在279名中层干部中有下派锻炼的仅60人占21.51%,而到上级机关顶岗锻炼的更是只有14人仅占5.02 %。

5、机关中层干部与基层群众联系服务情况。从调查来看,中层干部自认为服务态度“好”的占90.32%、“差”的为0,自认为服务效率“很高”和“较高”的合计占94.62%、“较低”的为0。但这一统计数字,与基层和群众的反映(“中梗阻”问题)是有矛盾的,必须引起注意。

6、机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意愿、政治定位及福利待遇满意度等调查情况。从调查来看,中层干部认为间隔3-5年有必要轮岗的239人占85.66%的,想平职交流到其它部门的170人占60.93 %,对目前的单位福利待遇认为“非常满意”、“还可以”的合计217人占77.77%,认为在政治上“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的114人占40.86 %、“对现状比较满意”的104人占37.28 %、“无所谓”的61人占21.86 %。

7、机关中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工作压力、监督压力等调查情况。从调查来看,中层干部认为目前的工作积极性“很高”的占46.95 %、“一般”的占52.69 %、“不高”的只占0.36 %;认为目前的工作压力“很大”的占50.18 %、“一般”的占48.03 %、“不大”的只占1.79 %。“工作积极性”与“工作压力”基本上成正比。认为行风评议和效能督查等活动对自己有压力的占39.07 %。

8、机关中层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需求等调查情况。从调查来看,认为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对自己的素质会“明显提高”和“有所提高”的合计占89.61%;认为自己还需加强业务能力方面锻炼的占96.77 %;在“您认为自己目前最需要加强哪方面的培训教育”一项中,选择“思想政治方面”的53人占19.00 %,选择“专业知识方面”的165人占59.14%,选择“基层工作经验”的78人占27.96 %。

9、机关中层干部执行政策调查情况(见图表5)。279名中层干部中,在“您在工作中执行政策的实际情况”一项中,选择“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的45人占16.13 %,选择“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加以贯彻执行”的164人占58.78 %,选择“按领导的要求办理”的67人占24.14 %,选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3人占1.08 %。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