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何时终结他们的“元叙事”?

西方何时终结他们的“元叙事”?

近日,春秋研究院李世李世默先生关于“元叙事”终结的文章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人们议论纷纷。

在西方人的观念里,任何不同于他们的政治制度都是错误的,因而是没有前途的,而30年来中国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功。这个问题,其实西方学者早就开始研究了。他们大都觉得不可思议,仿佛一头猫生出了一只老虎。他们中有的人已经认识到,“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类的成功之路并非只有一条。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其实一点都不神秘。中国人心里明白,且意志坚定,那就是根据自己的国情,走自己的路。

中国传统文化善于取像比类。通过对自然的观察,我们的古人就懂得一个道理,或发现了一个真理:桔树生于淮河以南,结的是桔子;若生于淮河以北,就只能结又酸又涩的枳。这一条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法宝。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先辈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尝到了改革开放以来走自己的路所取得的甜头。

道理听起来简单,但西方人却很难理解。这是基督教文化的基因决定的。他们相信,只有他们的上帝才是真神,他们因此把扫荡其它一切神祇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美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就指出,“基督教浸透了普济主义、改变异端信仰的热情和好战精神。”“而且,为了使异端和不信教的人皈依基督教,基督教会总是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这种文化基因直接导出了西方的政治行为。

自70年代以来,他们在全世界竭力推行自己的政治模式,但成果寥寥。有些国家以民主国家自夸,并以此攻击别国,但他们的所谓民主制度其实不过是一些枳罢了,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的甜美果实。近几年里,西方在中东大力推进西方式民主,并不惜使用武力,却使一些国家陷入了可悲的混乱而不能自拔,如伊拉克。对于中国的政治制度,他们也总是看不顺眼,总是不放心,总想改变它,要不然就遏制它。他们认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正如李世默在文中所说,中国从不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包装成普世通用的模式,也不热衷于对外输出。然而,西方是否愿意放弃他们的“元叙事”就很难说。固然,中国的巨大成功给了他们的“元叙事”一个强大的冲击,但这个冲击毕竟还只是初步的。到本世纪中叶,当中国跻身于发达国家之列的时候,他们的“普世”情结将有望彻底动摇,“元叙事”也有望终结。

本文关键词: 许博渊 元叙事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