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外好可爱

这个老外好可爱

17日的《新华每日电讯》报上登了两张照片,是网友在北京街道上拍摄的,很震撼。画面上的老外把自行车横在自行车道上,挡住了一辆小轿车,与轿车对峙着。其中一张中,他右胳膊直着伸向前方,大概是要求轿车司机把车倒回去。另一张则把双臂抱在胸前,大概是司机不愿意退,他也不退让。图片编辑加了一段话:“老外的行为值得点赞,但扪心自问:面对类似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自己会像他这样勇敢地站出来吗?”

我想可能不会,起码不会像他这么不依不饶。为什么?因为在我们的概念里,这样做叫管闲事,而许多人是反对管闲事的。比如“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还有一句话,叫“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意思是,今天你和人家较真,哪天自己做了什么苟且之事,人家也就不会宽恕自己了。

被干涉的人几乎毫无例外地勃然大怒,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10年前,我去菜场买菜,有一个人推着自行车,一边走一边不停往地上吐痰,周围的人都躲着,但没有一个出面干预。我看不过去,嘟囔了一句“怎么不停地吐啊”。不料他把自行车一放,气势汹汹地要打我。买菜的卖菜的都扭头看着,没有一个人说话。正在紧张的时候,有一个老者说了一句不平的话,我老伴也大声斥责,那家伙才骂骂咧咧地退了回去。另一次是去年,在郊区一个镇上,农妇把地上的垃圾扫成一堆,点着了烧它。因为垃圾里有不少塑料袋,那气味特别难闻。我上前干涉,谁知她很不高兴,嚷嚷着骂我“狗拿耗子”,还连连责问我“你管得着吗”。

几千年来,中国人都生活在宗法社会,反映到文化上,是家族意识浓厚而公共意识淡薄。公共意识是人们对公共空间和公共事业的责任感。在成熟的公民社会,公共空间包含着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大家都有份,大家都可以享用;第二层意思是,大家都应该维护,自己享用不能妨碍他人享用。现在我们好多人只知道上半部分,不知道下半部分。种种不文明行为都由此而来。

现代社会与现代大工业相匹配,宗法社会与小农经济相匹配。现在,我国经济已经基本实现了工业化,社会也已经开始向现代社会转型,家族意识已经没有早先那么浓厚,公共意识正在发育。前不久一个妇女被压在汽车底下,周围人齐心协力把车抬了起来,救出了受伤妇女,就是一个感人的例子。现在,这个可爱的老外又用他自己的方式做了我们的榜样,我们真该好好地向他学习。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