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不想被误解,改革就得动真格

红会不想被误解,改革就得动真格

2011年6月,因为“郭美美”,红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至今未能消除。

“红十字会在国内外做了很多人道事务,可谓负重前行。但现在依然有人把郭美美与红会划等号,这不理性,也不公平。”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说,大家对人道的概念缺乏了解,更不知道这个人道组织做了哪些事情。在她看来,中国红十字会是目前最规范的社会组织之一,而“郭美美事件”伤害的不仅仅是红会本身。(7月17日新华网)

作为红会当家人,赵白鸽为红会说几句“公道话”可以理解,而且其说法也有一定道理。不仅如此,赵白鸽也有反思,在访谈中说,郭美美事件启示我们,应该把一切真实情况告诉公众。此话可谓点到了要害,一个规范的社会组织将真实运行情况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特别是做到财务最大程度公开,提高运行效率和透明度,对于社会组织的公信力至关重要。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回顾起来,上任两年来,赵白鸽力主红会改革,曾誓言“三年不改‘黑十字’印象就辞职”。但迄今为止,红会所受到非议依旧不少。以三个月前的四川芦山地震救助为例,红会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而在此之后关于郭美美事件的再调查不了了之,也然公众感到失望……所有这些都表明,红会离规范的社会组织之一恐怕还有不小的距离。红会如果不想长期被误解,就必须主动加快改革,以回应社会的质疑和期待。

当公众将眼球和精力都集中到红会身上时,还需看到,中国慈善公益组织整体发展状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红会身上的问题其实是中国慈善组织的一个缩影。只要涉及到钱的地方必然与权力产生联系,无论政府背景的红会还是民间组织,都可能产生腐败和低效率。无论是具有行政背景的红会,还是其他民间组织,在执行能力、财务公开、信息透明方面做得都不够正规和完善——但这些不是红会拒绝加快改革的借口。

正是因为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慈善公益性组织,红会问题众多,改革具有标志性意义,推进红会改革才显更加迫切。与此对应的是,近年来,壹基金、邓飞的免费午餐项目因为其专业的操作、公开透明的保证,赢得了很多人的信任和支持。这些组织或个人的努力证明,红会只要这么做,同样可以得到信任。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从上至下规模最为庞大,实际行政地位也最高的公益社会组织,红会的改革重要性不需要再说。需要的就是加快改革,让红会早日真正成为最规范的社会组织之一,让红会成为社会组织治理经验的典范,以推进中国社会组织的长远发展。

应意识到,红会改革是否能顺利完成,不仅仅是赵白鸽一个人的决心、努力及红会自身能决定的。包括红会在内的中国慈善基金会组织的各种问题,归根结底是行政化造成的。公益慈善基金会行政化的运作保证了捐赠的统一和稳定,但破坏了整个慈善捐赠的环境,导致了不公平竞争,以至于自身没有动力和意愿朝着规范的方向迈步,效率低下、寻租和腐败重生。

在监督和敦促红会加速改革的同时,必须要求相关部门从根本上为慈善公益组织发展解开束缚,营造良好环境。唯有如此,才能从整体上提升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水平。当中国的公益慈善组织发展环境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治理能力提高、透明度和其他能力被信任,红会必然感受到压力,也会倒逼其加速改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