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传承发扬万隆精神,促进中国印尼合作发展

赵白鸽:传承发扬万隆精神,促进中国印尼合作发展

摘要:我们已经分别把中国和巴基斯坦、中国和伊朗、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第一次会议放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这主要是因为中改院迟福林院长和他的团队始终致力于服务中国的改革发展事业,而且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远见,富有探索和开拓精神。

2016年11月15日-17日,“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全文摘录如下:

亲爱的各位来宾,建设“一带一路”是2013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重大合作构想。“一带一路”有利于形成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传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平友好、互利共赢价值理念的基础上,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交通方式上,从传统单一的航海联系向立体的互联互通转变,包括航空、港口、高速公路、铁路、信息通信等;贸易内容上,以传统商品贸易为主向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产业对接并举转变;覆盖范围上,将串起连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印度尼西亚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东盟国家,在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中国和印尼友好关系源远流长,随着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正式实施,印尼更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两国的合作对于两国及沿线各国形成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各国的友谊、合作与共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方愿与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共同努力,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印尼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制造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在此背景之下,我们在这里举办国际会议,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制造业合作三个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共同推动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务实合作。

我们已经分别把中国和巴基斯坦、中国和伊朗、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第一次会议放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这主要是因为中改院迟福林院长和他的团队始终致力于服务中国的改革发展事业,而且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远见,富有探索和开拓精神。

为什么我们要举行与印度尼西亚的合作发展研讨?首先,一提到印度尼西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特别重要的是万隆会议。万隆会议于1955年4月召开,以保卫国家和平,发展民族经济为主题。万隆会议确定了整个亚非国家经济交流的根本指导思想。现在我们需要更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万隆精神,“一带一路”建设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条件。

其次,中国与印尼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第一,现在印尼提出了全球海洋支点的概念,这和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非常契合,我们要寻找共同点,促进合作发展。第二,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G20中唯一的东盟国家,也是G20当中唯一的穆斯林国家,意义非凡。第三,印度尼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经济社会领域有着独特的地位。印度尼西亚当前人口是2.48亿,将近2.5亿人口,非政府组织非常成熟,妇女地位高等等,这些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印度尼西亚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它的经济发展有六大特点。一是全球第4人口大国,目前有2.5亿人口,到了2036年预计达到3亿,市场潜力巨大。二是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16大经济体。三是有17000多个岛屿,是除中国以外领土最大的亚洲国家,有着广阔的海洋资源。众所周知,海洋资源是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必须要用一种科学的方法,有效且可持续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四是在东盟和在整个穆斯林世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五是地理位置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六是从2004年到2014年数据观察,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实业贫困人口和外债下降,GDP增长保持在5%以上。

印尼提出了以下几点发展规划。一是建立了2015年—2019年经济发展规划。二是要打造全球海上支点,提出5个重要支点,包括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海洋基础设施、海洋安全、海洋外交。三是印度尼西亚现在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是指经济的合作,而是全方位的合作。四是印尼2020年希望成为全球第十大经济体。五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括水坝、港口、机场、公路、铁路、制造业、房地产业。

现在印度尼西亚有许多比较大的需求。第一个需求是资金不足。预期印尼2011年—2030年需要9327亿美元,其中80%—90%要靠国外资本,中国可以成为外方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二是基础设施比较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举个例子,目前印尼可以起降大型飞机的机场只有5个,相对于将近3亿人口而言,基础设施较为滞后。三是钢铁短缺。印尼一个国有钢铁公司年产量300万吨,不及河北钢铁集团的1/13。印尼要造桥、要造路、要造高铁,钢铁是必要的基础材料。最后一个问题是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出口。在各个领域的占比中,农业占15%,矿业占12%,建筑业占10%,制造业占24%。因此,这几个问题是我们这次会议需要重点研讨的。这次参会的中国企业可以抓住印度尼西亚这么多合作伙伴到来的机会,寻找合作发展机遇。同时,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现在建立了七个服务团队,他们包括法律、政策、标准、信息、投融资、文化品牌、能力建设,希望为中国和印尼在“一带一路”全面的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期待本次会议有三个产出:一是深化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的政府、智库、企业的交流合作;二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园区、制造业等重要产业,以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为原则,进行企业对接与项目促进;三是深入探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与相关国家政府、智库、企业的合作模式与合作计划,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搭建对话与合作平台。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