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里装自己粮食”的多重警示

“饭碗里装自己粮食”的多重警示

2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看到这家老牌企业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习近平十分感触地说,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新华网 7月21日)

改革开放到如今已经35年,从饥寒到温饱再到小康,我们碗里的粮食不断增多,不仅如此,我们有了结余,粮仓满满。工业产品,特别是电器行业,我们也有自己的领先优势。但是涉及到高科技,特别是互联网软件、汽车产品、电子产品等领域时,我们碗里装的往往是进口来的粮食,并且还极度依赖。

这些领域不能迎头赶上,我们就只能花钱买别人的“粮食”,同时还要看别人脸色。对于外国汽车品牌的依赖我们早已成为习惯,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电子产品市场,也无法创造出有竞争力的品牌。计算机领域就更不必说,前一阶段的“棱镜门”事件,也从另一方面暴露出中国互联网科技的落后。这些现象充分说明,如果我们碗里不能装自己的粮食,我们的市场就会变成别国产品的市场。

习近平说,饭碗里要装自己的粮食,笔者以为,这句话的意义不仅在于各个领域的自主创新,对于粮食问题本身也是同样有警示意义。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粮食的自给率约89.4%,已经低于95%以上的政策“红线”。2013年以来,中国粮食全面进入“净进口”时代,今年小麦、玉米、大米三大农作物始终保持净进口态势。业内专家表示,持续增长的进口增速,将让我国的农产品生产和粮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

在粮食进口不断增多的问题同时,我国农产品“内忧”问题也同时显现,主要表现为农产品农药残留,今年“毒生姜”风波给市场带来极坏影响。这些事件警示我们,一方面,我们要保证碗里的粮食是自己的,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自己碗里粮食的安全性。

最后,粮食还可以理解为“精神食粮”。在文化领域,我们同样要让自己的碗装上自己的粮食。在动漫等文化产业,国内产品的竞争力依然较弱,电影井口数量庞大,同时其他文化产业也有待提升竞争实力。

我们碗里的粮食应该是产自自己的土地,我们的科技产品应该是自己国家的创造,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应该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