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党校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党校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中央党校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党校工作,先后召开两次对口支援西藏党校工作会议,从项目、资金、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编者按: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党校80年来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历史贡献。近年来,各地方党校也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研究“两个规律”,推进党校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方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长期任务,为了更好的研究把握“两个规律”,全面提升党校办学质量,中央党校网派记者专访了西藏自治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石俊华。

记者:石校长,您好!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党校办学经验,继续深入研究“两个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进一步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受中央党校有关部门委托,中央党校网开展了这次访谈活动。您能结合西藏党校系统的办学经验,谈谈对“两个规律”的认识吗?

石俊华: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高度关心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并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优秀藏族干部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等提出明确要求。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族干部队伍,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少数民族干部的特点,正确认识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特殊规律。

从目前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现状来看,具有一些阶段性特点:比如,部分干部思想比较封闭,观念比较保守,这是由少数民族的生活环境和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方式所决定的。少数民族干部的顺利成长,除了必须具备内在动力之外,还必须具备许多方面的外部条件,一是培养教育是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过程当中最为重要的外部因素。二是工作实践是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中心环节。三是坚持和完善党的民族干部政策,健全培养、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机制是少数民族干部不断成长的根本保证。四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及社会发展是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重要条件。

长期以来,中央党校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党校工作,先后召开两次对口支援西藏党校工作会议,从项目、资金、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更是十分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是我们做好党校工作的巨大动力和基本前提。当前,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西藏各族干部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民族干部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少数民族干部成长提供了根本保证,岗位实践锻炼与学习培训相结合成为少数民族干部更快更好成长的实践模式,民族关系融洽为各族干部的共同成长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西藏面临的诸多发展机遇也对少数民族干部的成长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新任务、新形势既给党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的宝贵机遇,同时又赋予党校特殊的、光荣的艰巨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西藏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规律和民族地区党校教育规律,不断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党校特色和优势,为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人才保证。

应该说,西藏自治区党校成立50多年来,为西藏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能力素质提高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和重要的贡献,也积累了一些重要的经验。我们必须认真总结,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党校教育规律,切实提高党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党校教育规律要与干部成长规律统一起来,党校干部教育要把握干部成长规律,遵循党校教育规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创新,努力提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校培训轮训干部主渠道作用,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贡献力量。

党校具有区别于普通高等学校和其他党政机关的不同特征,认识和把握党校教育规律,必须准确把握党校工作的科学定位。一是要明确党校姓党。这是党校办学必须坚持的第一原则,是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适应,三个促进”的要求,发挥党校特色和优势,适应党和国家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适应党的干部教育和理论武装的要求,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是要明确党校名校。在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下,要充分认识和遵循党校作为“学校”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党校办学质量,以一流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赢得党员干部的认可和社会的肯定,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西藏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社会发育缓慢,诸多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和整体发展的落后使得西藏党校教育发展在形式、内容、规模和速度上受到制约,因此必须承认差距,分析差距,努力缩短差距。在党校教育的改革发展中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裹足不前,更不能在办学的规模、形式、水平等方面盲目地和内地攀比。新形势下,西藏党校教育要实现科学发展,我们必须重视把共性和个性,一般性和特殊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坚持党的干部教育方针和贯彻民族政策相统一,自觉适应全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的需要,根据西藏的实际需要办学,全面汲取发展中积累的智慧和经验,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提高干部培训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的本领,进而为“六个西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作为民族地区党校,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方向。您调任党校后,大力提倡反分裂斗争教育,取得了重要经验,请您详细谈谈。

石俊华:西藏作为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处在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长期以来面临着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艰巨任务,作为培养西藏各族领导干部重要阵地的西藏党校来说,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充分揭露达赖集团的反动实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抵御分裂主义思想的侵蚀是党校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科学定位,确立了反分裂斗争教育的主攻方向,把反分裂斗争教育融于党校工作的全过程,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干部对反分裂斗争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反分裂斗争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 

一是在培训对象上,着力培训少数民族干部和基层干部,夯实反分裂斗争的基础。近年来,西藏党校共举办各类班次200余期,培训各类干部近万人,仅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就有7000余人。特别是紧密结合西藏发展稳定实际,举办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班次,如全区地(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应急处变能力培训班、援藏县委书记培训班、全区边境县干部培训班、全区维护西藏稳定工作专题研讨班、全区村(居)委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加强社会管理培训班、全区政法系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研讨班等班次,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基层干部,筑牢了反分裂斗争的基础。使各级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上有了新的认识,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置突发事件等维护稳定的工作能力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是在培训内容上,着力强化坚定政治立场的教育,提高反分裂斗争的能力。近年来,我们把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不断提高各族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我们培训工作的一个首要任务。在教学中,紧紧围绕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分类别、分层次的要求设计课程体系,在合理安排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的基础上,突出西藏特色,突出反分裂斗争教育。在教学内容上,不断完善教学新布局,围绕西藏的“两件大事”,突出党的稳藏兴藏能力、“四观”“两论”、应急处变、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基层基础工作等内容,积极开发新专题,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以反分裂教育为主的具有西藏特色的课程体系。同时有针对性的做好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教学计划、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的工作。在教学方法上,我们结合本地区少数民族基层干部的实际,增发藏汉对照教材和授课提纲,并进行藏语教学,不断推进案例式、菜单式教学,积极探索模拟式、体验式教学法,不断提高反分裂斗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坚持不懈地进行反分裂斗争教育,各级干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