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上的政治报告(5)

十一大上的政治报告(5)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是大好,不是中好,也不是小好。几年来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许多国家的革命群众运动,继续向前发展。又有一批国家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赶走了外国侵略者,获得了独立和解放。一个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颠覆、控制、欺负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广泛开展起来。苏美两霸困难重重,危机四伏,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过去几年中,破坏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战争,使用雇佣军干涉安哥拉和入侵扎伊尔,阴谋颠覆苏丹政府,干涉许多国家内政,挑拨和破坏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它的侵略扩张面目进一步暴露,遭到了一个又一个的沉重打击。事实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国际形势的主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在革命因素继续增长的同时,战争因素明显增长。毛主席近几年来反复提醒人们,要注意这个问题。去年初,毛主席指出:“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都想称霸世界,到处争夺,搞得世界很不安宁。他们这样争夺下去,总有一天要打起来。他们到处吹“缓和”,越吹越不缓和。他们拚命喊“裁军”,越“裁”军备越多。他们天天讲“和平”,实际上天天准备战争。全世界人民希望和平,中国人民也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问题不是世界各国人民要打,不是中国人民要打,而是超级大国要打。这是他们帝国主义本性所决定的,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帝国主义就是侵略,就是战争。毛主席告诉我们,只要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这个社会制度不改变,战争不可避免,不是相互之间的战争,就是人民起来革命,绝不会有什么持久的和平。

苏美两家是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当前苏美争夺的战略态势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采取攻势,美国帝国主义居于守势。苏修打着“社会主义”、“支持民族解放”、“和平合作”的旗号,加紧推行全球“进攻性战略”,要把整个欧洲、亚洲、非洲拿到手。苏美争夺遍及世界各个角落,但争夺的重点仍然是欧洲。苏联陈重兵于欧洲东部,同时又加紧在非洲和中东掠夺战略资源和抢占战略基地,企图东取波斯湾,南下好望角,西断大西洋交通要道,从侧翼迂回和包围欧洲。西方有一股绥靖主义的思潮,幻想用妥协退让的办法保持和平;还有人甚至想把新沙皇这股祸水推向东方,牺牲别人,保全自己,走张伯伦的老路。这种做法,只能助长苏修的扩张野心,加速战争的爆发,到头来,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世界大战,有两条,“第一条,反对;第二条,不怕”。苏修、美帝都是纸老虎,没有什么可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野心很大,但它本质虚弱。它到处侵略扩张,把自己放在同各国人民为敌的地位,正起着一个很好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只要各国人民提高警惕,紧密团结,做好准备,进行不懈的斗争,有可能推迟战争爆发的时间,而且一旦打起来,也将处于有利的地位。我们是革命乐观主义者,对世界前途充满信心。

毛主席一九七四年提出的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毛主席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当代世界各种基本矛盾的发展变化,各种政治力量的分化改组,以及各国在国际上所处的政治经济地位,从而对当代世界的战略态势作出科学的概括。苏美两霸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受压迫最深,反抗最烈,是反帝、反殖、反霸的主力军。第二世界国家具有两面性,他们既有压迫、剥削和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一面,又有在不同程度上受两霸控制、威胁和欺负的一面。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指明了当前国际斗争的大方向,明确了谁是主要的革命力量,谁是主要敌人,谁是可以争取、联合的中间力量,这就使国际无产阶级在世界范围的阶级斗争中,能够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反对主要的敌人。这样的战略规定,是符合国际无产阶级当代斗争的战略要求的,符合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当代斗争的战略要求的,也是符合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胜利的战略要求的。这是国际无产阶级在当代的正确的战略规定和策略规定,是无产阶级在国际斗争中的阶级路线。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毛主席的这一理论是完全正确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必将显示出更加强大的威力。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革命的胜利主要依靠人民自己的力量,同时要争取尽可能多的同盟者。列宁说过:“要战胜更强大的敌人,只有尽最大的力量,同时必须极仔细、极留心、极谨慎、极巧妙地一方面利用敌人之间的一切‘裂痕’,哪怕是最小的‘裂痕’,利用各国资产阶级之间以及各个国家内资产阶级各集团或各派别之间的一切利益对立,另一方面要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极小的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尽管这些同盟者是暂时的、动摇的、不稳定的、靠不住的、有条件的。谁不懂得这一点,谁就是丝毫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丝毫不懂得一般的现代科学社会主义。”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在当今各国人民反霸斗争中,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重大现实意义。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我们支持世界各国的共产党,但是不支持修正主义。我们是共产党,当然要支持各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同时,我们也从来认为,各国的共产党是独立的,自主的。各国的革命要靠本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人民来完成。革命不能输出。我们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党同很多共产党有关系。这种党和党之间的关系,同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两回事。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坚定地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

我们支持欧洲、日本等第二世界国家反对超级大国控制、威胁和欺负的斗争,支持他们在斗争中联合起来。

中国和美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存在根本的分歧。一九七二年发表的中美上海公报,是当前两国关系的基础。上海公报指出,双方都不应谋求霸权,也都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只要公报的各项原则能够认真执行,两国关系就可以继续得到改善。根据公报的精神,要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断绝同蒋帮的所谓外交关系,撤退美国在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的一切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废除同蒋帮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台湾省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放台湾,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

苏联领导集团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内复辟资本主义,实行法西斯专政,对外推行霸权主义,到处侵略扩张,使苏联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我们同它的原则争论要长期进行下去。我们坚持同它的霸权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同时,我们一贯主张,中苏两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苏联领导集团对改善中苏国家关系根本没有诚意,不但使拖延八年之久的中苏边界谈判毫无结果,而且为了摆脱内外困境,转移视线,声东击西,不断掀起反华浪潮。他们用种种手段妄图迫使我们改变毛主席制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这完全是痴心妄想。使中苏国家关系“走进死胡同”的,不是别人,正是苏联领导集团。如果苏联领导真要改善中苏国家关系,就应当拿出实际行动来。

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大战,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一切准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要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入侵之敌。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要在对外工作中,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

我们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我们要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联合一切受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我们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要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团结,把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