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上的政治报告(6)

十一大上的政治报告(6)

同志们!当前国内形势大好。党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伟大胜利,就是形势大好的根本标志。

在反对“四人帮”这样一场尖锐、激烈的伟大斗争中,群众动员这样广泛而又这样有秩序,运动发展这样迅猛而又这样健康,充分说明了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十个月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党中央的部署,集中揭批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和他们的罪恶历史,揭批了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清查了与他们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打击了他们支持、纵容和包庇的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十个月的激烈斗争,大长无产阶级志气,大灭资产阶级威风,大大加强了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我国阶级力量的对比,进一步发生了有利于无产阶级而不利于资产阶级的深刻变化。

革命促进了生产。打倒“四人帮”以后,经过短短几个月时间的努力,我们就扭转了由于“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造成的生产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下降的局面。今年三月以来,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商品购销、财政收入全面上升,并且相继超过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创造了新的纪录。一些长期被“四人帮”严密控制和插手破坏的地区,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六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月水平。农业生产尽管遭到了罕见的严重干旱和其他自然灾害,但是由于广大社员的努力,大大减少了损失,许多地区夏粮仍然取得比较好的收成。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斗争中大显身手,大干一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蓬勃发展。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不但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而且在部门之间,在省、市、自治区之间,开展起来。一个国民经济新跃进的局面正在出现。

在各个文化领域,广大群众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正在深入,逐步克服“四人帮”所造成的严重破坏,推动科技战线的革命和教育革命、文艺革命、卫生革命向前发展。

总之,形势大好,人心思治。十个月来国内形势的一切变化和发展完全证明,揭批“四人帮”的伟大阶级斗争是当前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根本动力,党中央作出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非常及时的。

在今年三月中央工作会议上,我代表党中央提出达到天下大治的八项要求,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赞同。中央认为,这八条,就是我们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抓纲治国的主要的战斗任务。

首先,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仍然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中心。抓住这个斗争,就是抓住了纲。我们要在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和反革命罪恶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一场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在各方面表现的人民战争。不但要从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上加以清算,而且要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上进行批判,彻底肃清“四人帮”在各方面的流毒和影响。

清查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是揭批“四人帮”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充分发动群众查清楚。少数地区和部门领导仍然落后于群众的情况,必须迅速改变。同时,运动越深入越要注意党的政策。在群众已经充分发动,斗争已经形成高潮的地方,各级领导更要十分清醒,时刻牢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我们所说的“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是指“四人帮”和那些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反革命阴谋活动的骨干分子。在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当中,属于“四人帮”及其余党的帮派体系的,只是极少数。在清查工作中,一定要十分注意:把受“四人帮”影响说了错话做了错事,同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严格区别开来;把参与某些篡党夺权阴谋活动但是尚属受人利用,犯政治错误的人,同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骨干分子严格区别开来;在骨干分子当中,又要把那些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中央打招呼会议之后愿意悔改,揭发“四人帮”罪行,与“四人帮”划清界限的人,同继续顽抗的死硬分子严格区别开来。对于一切可以争取的犯了错误的人,要认真做好思想转化工作,不要把他们推开。只有这样,才能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集中打击“四人帮”及其一小撮罪行严重而又不肯悔改的死党。还要注意,狠狠打击那些仇恨社会主义,在“四人帮”及其余党支持和纵容下实行阶级报复,罪行严重,民愤很大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清查工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抓紧进行,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要根据情况,争取今年内或稍长一点的时间,分期分批基本查清。

深入地系统地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世界观,肃清其流毒,是长期的更为艰巨的任务。对于“四人帮”在思想理论和路线上造成的混乱及其对我们队伍的腐蚀,不可低估。要充分利用“四人帮”这个反面教员,进行广泛深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密切联系各条战线的实际,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一一纠正过来。毛主席教导我们:“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的工作,都应当好好地总结经验,制定一整套的方针、政策和办法,使它们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我们一定要依靠工人阶级,依靠贫下中农,依靠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各条战线上,总结经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制定具体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

第二,一定要搞好整党整风,加强党的建设。

抓纲治国,首先要治党。根据毛主席的建党学说,根据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认真解决由于“四人帮”破坏而造成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这是把我们党整顿好、建设好的中心任务。

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经得起任何严峻考验的,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也应当看到,“四人帮”那一套,对党的肌体和党员的思想腐蚀很大,对党的团结、纪律和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危害很深,对党的优良作风特别是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传统破坏严重。在整党整风中,要彻底批判“四人帮”及其一小撮死党破坏党、瓦解党、实行篡党的严重罪行,批判他们煽起的那股资产阶级邪风。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整党整风就有了正确的方向。

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党的建设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普遍地、深入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全党的问题。毛主席在一九七○年十二月指出:“我的意见二百七十四个中央委员,及一千以上的高、中级在职干部都应程度不同地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方能抵制王明、刘少奇、陈伯达一类骗子。”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进一步改造全党的学习,力争几年内使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大大前进一步。

要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体系。当前特别要学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也要继续学好其他各卷。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学风,提倡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要认真组织力量研究党史,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经验。要切实办好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工农兵理论队伍和专业理论队伍的战斗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我希望从我们这次代表大会之后,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全党同志,各级干部,都要在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的基础上,学业务、学技术,做到又红又专。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奋发努力,使自己成为精通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专家。

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增强党的观念,增强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是搞好党的整顿和建设的重大问题。由于“四人帮”干扰破坏而造成的那种否认无产阶级党性和党的纪律,闹资产阶级派性,搞宗派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等错误倾向,必须坚决地加以克服和纠正。在我们党的队伍中,决不容许任何派别活动。党要管党的工作。党要管干部工作。入党要按党章规定,提干要按毛主席提出的接班人五项条件,要搞五湖四海。要加强党的建设,纯洁党的队伍,把我们党的一切力量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的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使我们党不但在思想上,而且在组织上,钢铁般地巩固进来。

要真正搞好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必须整顿党的作风,在全党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优良传统的再教育。在毛主席的培育下,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无产阶级的优良作风。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毛主席历来倡导充分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历来倡导实事求是,科学态度,老老实实地办事。“四人帮”确实把我们党的风气搞坏了。在我们党内,滋长了脱离群众、弄虚作假、看风使舵、投机取巧这样一些资产阶级的作风,这是必须坚决加以克服和纠正的。我们只要充分信任群众,实事求是,把毛主席亲自倡导和培育的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那末,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一定能够更加紧密,我们党的战斗力就一定能够更加增强。

要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把这些组织整顿好、建设好,充分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

我们这次大会之后,结合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整党整风运动就要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这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伟大意义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经过整党整风,我们的各级党组织,一定能够进一步发挥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先锋队作用。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