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新建楼堂馆所不妨试试“三停”

遏制新建楼堂馆所不妨试试“三停”

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未开工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7月23日《新京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党中央屡次强调要下大力气整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而严重超标的豪华楼堂馆所,就是鲜明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典型表现。对此,广大人民群众反应非常强烈,意见很大。因此,本次楼堂馆所清理整顿,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措施,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强烈呼声的一个回应。

此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在谈到对这次考察点的印象时还说,“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宏、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

“官衙”搞得堂皇富丽,老百姓就会害怕;“官衙”搞得堂皇富丽,就会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远。对此,党中央早就高度重视,自1988年以来,连续发布了11个政府性楼堂馆“限建令”。这其中,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就在四个月内三提“停建楼堂馆所”。

既然中央三令五申,连续出台这么多的“限建令”,但为什么各地的楼堂馆所建设仍然如雨后春笋般屡禁不止呢?这其中除了制度不健全之外,关键一点就是缺乏有效的监督。为此,笔者认为,要想彻底遏制新建楼堂馆所,不妨试试“三停”。

停项目。各地方各部门不管是以什么名义修建楼堂馆所,都离不开向国家申报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资金。因此,主管项目的发改等各有关部门在审批项目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把关、严格审核、严加控制,一律停止各类新建楼堂馆所的项目审批。

停资金。既严把项目审批关之外,下一个重点环节就是严把各类新建楼堂馆所项目的资金拨付关。就算是项目审批通过之后,中央及各地方财政主管部门要及时跟进,严格把资金拨付关,凡是违建的,一律停止资金拨付。

停职务。除了严把以上两个环节之外,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监督环节。各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新建楼堂馆所的监管主体责任,纪检、发改、财政等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新建楼堂馆所的监督检查职责。凡发现违纪违规新建楼堂馆所的,对主要责任人一律给予停止职务处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