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惠昌: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宋惠昌: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核心提示: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

一个权力机关,一个领导人,如果掌握了权力,并且希望有效地行使权力,就有一个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在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这个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了。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在全党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大量事实可以说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而是不是切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则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水平的试金石,因此,也是判断领导干部职业道德水平的根本标准。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我国党政干部的职业道德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因此,牢记、坚持、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这是党政干部职业道德修养过程中的一个基础问题。

那么,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究竟应该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呢?

关于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有过许多深刻的论述,中国共产党根据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基本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地进行探索,做出了新的理论概括。这个认识成果,比较集中地反映在1990年3月12日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决定在要求党内普遍深入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时指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懂得,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生机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人民出版社1991年10月版第937-938页。)决定中的这些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比较深刻和全面的概括,我们联系实际,再进行比较深入的探讨,研究一下究竟应该掌握其中的什么关键问题。

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重要意义的认识问题。群众观点归根到底也就是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所以,群众观点,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我们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同样道理,如果没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党政干部职业道德的修养,是无从谈起的。

二是对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认识问题。由于对“领导”作用的不正确认识,对有的人来说,谈“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似乎已经成了一个讽刺性的话题,甚至在某些人看来,只要牢牢地掌握了权力,群众的作用就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了。所以,重提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是很有针对性的。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生机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所以,“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事实证明,如果有谁忘记了这个观点,还大谈什么“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那就会显得很虚伪。

三是必须要向群众学习的问题。人民群众不但是物质财富的伟大创造者,同时也是精神财富的伟大创造者,因为任何有价值的精神财富归根到底都来源于社会实践,而社会实践的主体始终是人民群众,一切精神财富的最初的丰富的源泉,存在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之中。群众观点的这个实质内容,决定了任何一个高明的领导者必然是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从群众那里吸取智慧。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790页)这仍然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四是领导者的权力来源问题。有一个现象值得人们深思:为什么有些人一旦掌握了权力,就根本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忘乎所以,对群众颐指气使?这里的要害,是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得自己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所以,必须使我们的领导干部真正懂得:权力机关及其领导人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是我国宪法的一个总原则,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而权力机关及其领导人都由选举产生;同样的,中国共产党的权力机关及其领导人,也是由党员大会或者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这就是说,没有人民群众的认可、没有党员群众的认可,就没有领导者的权力。所以,“权为民所赋”,这是群众观点的核心问题。事实证明,如果忘记了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这个基本观点,就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等喊得再响,也是靠不住的。

五是领导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对于我们的现行政治体制来说,党政领导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是,在现实的实际政治生活中,这二者之间经常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不然的话,还有必要强调领导要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和领导要保持一致吗?所以,要正确处理领导与群众之间的矛盾。那么,怎样处理这个矛盾,才能说是正确的呢?一般来说,就是必须遵循对领导机关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原则。当然,如何具体实践群众观点的这个原则,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认真解决一系列的复杂问题,这其中的一个关键,是能不能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这个原则的出发点和归宿。恰恰是在这一点上,可以显示出领导者的才能、智慧和品德之高下。

在正确认识这几个基本观点之后,对诸如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等等观点的全面理解,就能够顺理成章了。

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我们应该认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实践经验,继续丰富群众观点的理论内容,使它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