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恐吓中央巡视组,狂妄还是做贼心虚?

【案例】恐吓中央巡视组,狂妄还是做贼心虚?

【反腐倡廉案例】

【事件介绍】

中央巡视组:“钦差”出巡

 

2013年5月30日,中央巡视组抵达重庆时,一切都悄无声息。“来的时候一点征兆都没有。”重庆相关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事先对此毫不知情。“巡视组到了之后,才接到通知。”巡视组到来后,一切似乎也都风平浪静。但在重庆大街小巷,中央巡视组是个令人兴奋的话题。人们猜测巡视组进驻重庆的背后原因,希望巡视组的到来能够给那些买官卖官、贪污腐败官员一个震慑。

目标——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王岐山是整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这次直奔问题的巡视风格,说明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之大。

尽管行动低调,但今年的中央巡视组自公开行程的那一日起,就受到了不同寻常的关注。

“要找出"老虎"和"苍蝇"。”2013年5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指出了此次巡视工作的要义。他为 10个巡视组圈定了4个工作重点,分别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王岐山还指出,巡视工作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次巡视,王岐山将是整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长敏表示,此前的巡视工作也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廉政勤政的考察,但没有提升到如此重要和紧迫的程度,这次直奔问题的巡视风格,说明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之大。

目前,全国共有10个巡视组分赴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储粮、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等地区和单位开展工作,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第一轮巡视。6月4日,10个巡视组已全部就位。“中央巡视组组长一般从已离开一线岗位、但还未满70岁的省部级正职官员中选任。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退休以后,他们已经跳出原有的利益圈子了,在巡视工作中本身没有太多牵挂和顾忌;第二,他们在政府机构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对哪里比较容易出现漏洞和问题也更清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