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1”党员服务群众模式

“4321”党员服务群众模式

南涧县南涧镇南街社区是南涧县唯一的一个城镇社区,也是全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辖有34个居民小组、5673户、15015人,社区设1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有党员127人。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五好五带头”的总体目标,按照“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建和谐”的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在社区开展“4321”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取得明显成效。社区多次荣获“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州委文明社区”称号;2011年被州委组织部命名为“大理州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背景与起因】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城镇人口数量扩张,流动人口增加,利益冲突增多,社会矛盾多发,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之一的社区,其党员队伍建设及先进性作用的发挥将直接影响着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如何更好地教育引导社区党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使其成为社区建设的一支坚实力量,巩固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正成为当前各级党组织所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开展“4321”社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是南涧县委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南街社区实际提出的党员队伍联系服务群众创新举措。

【做法与经过】

“4321”社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主要通过“四就近、社区三队、两簿、一网格”,进一步规范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保证党员的教育管理有抓手,实现权利有渠道,发挥作用有平台,服务群众有载体,保持先进性有机制。

四就近 充分发挥社区优势,拓展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扎实开展“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服务、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服务老干部工作,真正让离退休老干部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千方百计让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全社会尊重老干部、关心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热情高涨。一是就近学习。为方便离退休老干部就近学习,南街社区利用社区党员活动室、老年协会活动室,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利用社区图书阅览室、党员远程电教网络、宣传教育栏等载体,向离退休干部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卫生保健、科学养生知识;通过举办形势讲座、组织专题座谈等形式,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二是就近活动。有效利用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和偃月公园、樱花广场、小红桥市场等市政基础设施为离退休干部创造开展活动条件,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就近活动创造条件。组织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特点的文化、艺术、科普、娱乐、健身等活动,并成立社区老年人体协和老年人文艺队,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质量。三是就近服务。社区不断拓宽关心照顾离退休老干部渠道,满足离退休老干部生活服务需要。采取集中服务和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为社区离退休老干部提供医疗咨询、家庭病床、家政服务、精神慰籍和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无偿服务;广泛开展“一帮一”、“献爱心”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帮助“空巢”家庭、高龄和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离退休干部解决家政服务问题,共建立结对帮扶35对;向辖区内128名的离退休干部发放印有社区、医院、电力、供水等20多个部门常用救急电话的“爱心服务卡”,为老干部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离退休老干部建立健康档案256套,适时掌握辖区内离退休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四是就近发挥作用。根据社区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特长,按照“尊重意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使离退休干部在市场物价监督、环境卫生监督、社会治安监督、社情民意信息调查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特别是组织引导离退休于部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创建文明小城镇、文明社区和文明家庭、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社区三队 以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了一个党建文艺宣传队,一个居民矛盾纠纷排查队,一个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居民、深入群众进行服务和宣传,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一是组建党建文艺宣传队。根据社区党员、群众喜爱文艺演出的特点,南街社区党总支组建了以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为主体的党建文艺宣传队,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到文艺节目中,让演员和观众知晓领会党的政策,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二是组建居民矛盾纠纷排查队。小湾电站建设过境公路、祥临公路等国家重点建设以及县城开发、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建设征地用地,不可避免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南街社区以“两委”班子党员干部为主体,深入走访意见户和矛盾纠纷户,问明产生怨气和矛盾纠纷的原因,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摸底排查,能当时解决的当时解决,不能当时解决的汇报给上级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三是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南街社区党总支积极动员社区党员干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定期清理整治工作,组织协调和积极参与清理城市非法小广告等“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治理乱放家犬问题,教育居民文明养犬,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和监督,让社区居民生活在美丽、舒适的环境中。

两簿 以构建社区党员兑现权利和义务的平台为出发点,建立党员需求建议簿、党员服务承诺簿,让每一名党员在有序地参与社区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中发挥党员的作用,实现党员的价值。建立“党员需求建议簿”,是社区“民情日记”制度的一个延伸。通过该簿使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能够及时反馈给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便于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改进社区工作,并为决策提供依据。“党员服务承诺簿”,由社区党组织详细记录每一位党员在社区学习教育、参与活动、服务群众、表彰奖励等情况以及党员承诺服务的项目和具体内容等。

一网格 以社区为单位,构建社区党员联系服务党员一网格,在社区无职党员中精选出10名党员中心户长、22名党员中心户,分21个片区开展服务社区活动,主动关心、联系、服务1090户普通居民、离退休老干部和痴聋憨哑、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使社区无职党员有发挥作用的舞台。建立三个制度。一是分级管理服务制度。社区党总支管理党员中心户长,党员中心户长管理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管理相应服务片区,活动情况和遇到困难逐级反馈解决,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制度。社区党总支每季度召开1次情况反馈会,听取活动开展情况和社区建设建议意见,点评党员践诺情况,检查活动笔记,分析困难问题,商讨下步活动,确保活动务实高效开展。三是每年评比奖励制度。每年建党节期间,根据为民办事数量、质量和难度,社区党总支按照20%的比例分别对党员中心户户长和党员中心户进行表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活动开展动力充足。

【成效与反响】

南街社区通过开展“4321”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沉下去为民解忧和办实事,进一步推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巩固和拓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积极倡导居民美化绿化家园,实行柴改煤电气,目前社区居民烧柴农户已降至2%;治理乱放家犬问题,目前绝大部分居民实现了文明养犬;积极向民政和扶贫部门争取解决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近800人、6户住房困难户解决危房建设补助资金3万元;组织20多名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樱桃树150多株,美化社区环境;结合血防项目建设,动员居民新建和改造卫生畜厩60多间,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注重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30多起矛盾纠纷,为构建平安、和谐、文明社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社区党组织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居住分散和社区干部面临新老接替的实际,社区党总支从长远着想,强化基层组织建设。2010年以来,从7名发展对象中发展高中、中专以上文化、28岁以下党员6名,从4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培养发展对象3名,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把优秀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15名,通过居民小组换届,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8名,把优秀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2名。多方争取资金,建成党员和老年人活动场所。

社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亮点频现。南街社区老年协会和老年文艺队是南街文艺的骨干队伍,结合新农村文艺调研、庆“八一”、迎国庆文艺活动和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南街社区精心组织了一批突出主题实践活动的文艺节目进行表演,丰富了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党总支还通过组织先进典型人物经验交流,如星星幼儿园创办人吕庆云和全国养老敬老模范谢文珍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树立典型,弘扬正气。

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退休干部刘永华,退休6年来天天义务为居民修桥补路、打扫卫生,深受社区居民爱戴。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所在片区居民自觉参与到了社区服务活动中来。退休工人李国香,天天风雨无阻地到社区娱乐活动室,不是手把手地教老同志舞蹈,就是一声一声地教老同志唱歌,时不时与老同志叙叙家常、开导开导,为老同志的幸福生活献上了一份暖暖的爱心。居民自昌武,在百年一遇抗旱救灾中,任劳任怨带领全村居民接水、送水、打井、修窖,确保了长期干旱缺水的马鞍山村旱灾期间人畜饮水安全,将农业因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成为了全村最大的“红人”和社区学习的“标兵”。

社区科学发展初结硕果。社区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上下努力,争取到投资30万元的胜利社、跃进社重点村建设项目,工程正在实施中;投资5000多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征地协调服务工作全面结束;争取到东街片区投资40多万元的水泥卫生路面建设工程,解决了历年群众和县、镇人大代表反映已久的问题。全面推行为民服务承诺活动,社区10个基层党组织和127名党员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156件,一批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和有效落实。2010年,南涧社区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225元,是全县平均水平的1.69倍。

【探讨与评论】

南涧县南街社区开展的“4321”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紧紧抓好了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转变,抓住了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回答了如何准确定位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如何通过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再现党与群众鱼水关系等新的课题,使社区党建的内涵和意义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一)创新了载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就必须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推出新举措,才能紧随时代发展步伐。主要基于以下3点:一是抓党建必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感召力;二是党建内容不能单一,必须采取多种形式,以强化社区服务、凝聚、管理、维稳“四大功能”为目标,增强社区的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三是抓党建工作必须抓虚促实、抓人促事、抓点促面。“4321”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的推行,找到了党建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结合点,找到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抓手,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

(二)搭建了平台。4321”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对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通过实施亲情化服务,搭建活动平台,开展承诺服务,使社区党员的管理更加规范、教育更加具体、服务更加直接、责任更加落实、作用更加突出,全面展示党员精神风貌。

(三)建立了机制。“4321”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在推行的基础上,要不断完善创建活动的内容,不断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适时总结推广创建做法和经验,更好地发挥好党员教育管理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不断得到升华,成为党建工作的亮点,推动社区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大发展。(杨贵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