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理文:永葆清廉本色

钱理文:永葆清廉本色

我们党历来对共产党员的行为取向有明确的要求。在新时期,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做到清廉,就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1)2002年12月5日,北京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带领中央书记处成员,冒雪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站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进京“赶考”的起点,党中央领导集体重温当年毛泽东对全党的告诫,“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牢记“两个务必”,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必须接过的接力棒。忘记了“两个务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就会抬头,奢靡之风就会蔓延,势必会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2)“物必自腐而后生虫。”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以史为鉴,官员的腐败、政治的腐朽,会导致执政基础的动摇,亡党亡国的悲剧将不可避免。

1945年7月4日,在杨家岭的一孔窑洞里,毛泽东与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促膝长谈。

毛泽东问黄炎培看了延安有什么感想时,黄炎培坦诚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毛泽东听了黄炎培这番话后,欣然相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3)权力是把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国殃民。权利也是腐败的催化剂,它能把掌权而昏庸的政府、有权而志衰的人推入深渊。因此,毛泽东说:“我们不能像李自成进北京,一进城就变了。”

北平入城式是全国解放军的入城式。接管北平具有新中国奠基礼的意义。对于如何接管,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不仅细致指导,还一再叮嘱。入城前,负责警备北平的第41军战士们把政策和纪律写在小纸片上,贴在枪托上,随时背诵;有的师还开展了“评入城资格”的活动,从师领导到炊事员,一个一个评,不够条件就不能进城。

1949年2月1日,入城接管开始之际,市委书记彭真对接管干部讲话,说:我们“作风要实事求是、老实朴素。……要以劳动生产者的作风改造北平”,“不许贴条子占房,谁抢的话,送回石家庄”。人民军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其他接管守则,秋毫无犯,廉洁奉公,给阅尽“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古都各阶层人士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与抗战后国民党进北平的“劫收”形成鲜明对比。

在北平接管工作大体完成之际的4月中旬,市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彭真在会上说,革命的参谋部、司令部就是共产党,能领导革命,能粉碎国民党统治的,只有共产党。要把北平搞好,首先就要把党搞好。否则,一切事情都搞不好。大会之后,中共北平市委决定全部公开各工厂、学校、机关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名单,以此加强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与国民党组织在北平自始至终未公开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