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改革是破解困局的良方

河南:改革是破解困局的良方

摘要:升级,是由低到高的过程;转型,是优胜劣汰的结果,改革有过渡期,也会产生阵痛。但无论怎样,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绕过“浅滩暗礁”,让发展活力奔流不息!

原题: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为小微企业减税,营业税改增值税,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一系列直击当前经济发展要害的改革举措,让人们看到了改革所释放的巨大制度红利。

变者恒通,改革是破解困局的良方。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复苏艰难曲折;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态势,调整经济结构、压缩落后产能的任务十分艰巨。既不能“以GDP论英雄”,又要稳定增长速度,既要支持合理投资,又要防止通货膨胀,可谓形势复杂、形势逼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李克强总理也提出,要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眼下,加快改革释放制度红利的潜力还十分巨大。比如通过“营改增”,可实现结构性减税,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可推进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化,提高金融配置效率,优化实体经济结构,产生长期改革红利。这些事关全局的机制转变、制度改革,必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慢中有进、困中有喜、好中有忧、危中有机”,保持了总体平稳。必须看到,我省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根源在于外需不足和自身结构性矛盾相互叠加。不久前公布的2013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中,河南有14家,其中大部分是资源型企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工业结构“粗、重、笨”的特点,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优化河南经济结构,深化改革是关键之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展开,我们要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充分利用中国经济改革所释放的制度红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我省在劳动力、交通物流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挖掘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深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省委书记郭庚茂的要求,“从特殊省情和特殊区位出发,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使河南成为制造业大省和物流大省。”

升级,是由低到高的过程;转型,是优胜劣汰的结果,改革有过渡期,也会产生阵痛。但无论怎样,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绕过“浅滩暗礁”,让发展活力奔流不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