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谈TPP 后来者加大谈判复杂性

摘要: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7月15日-25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第18轮谈判。本轮谈判的重头戏在于日本代表首次出席,会议最后两天的议程基本围绕着“日本主题”展开。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7月15日-25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第18轮谈判。本轮谈判的重头戏在于日本代表首次出席,会议最后两天的议程基本围绕着“日本主题”展开。日本正式加入谈判,进一步增加了TPP框架的分量,同时也显著加大了协商的复杂性,可能拖累谈判进程。

日本开谈TPP

TPP谈判迄今已进行3年多,日本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 TPP谈判始于2010年3月。日本之前,11国陆续加入,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先行加入TPP谈判的11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占到全世界的30%以上。随着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加入,这一比例将扩大到接近40%。由于这一框架是由美国主导的,日本必须等待美国国会办理完相关接纳手续,因此只能参加这一轮谈判最后3天的议程。由于日本保护本国敏感产业的意愿强烈,它的加入将显著加大谈判的复杂性。

据悉,日本此次派出百人阵容加入谈判,充分体现了安倍政府对TPP谈判的重视。然而,日本能多大程度参与制定有利于本国的政策仍难以预料。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此前宣称,“在TPP谈判中保护国内敏感部门符合国家利益”,暗示保护国内产业比达成一项协议更重要,这表明来自日本农业部门的压力并未减弱。在今年2月安倍访美期间,日美发表共同声明称,不把撤销所有关税作为谈判的前提条件,为日本保护本国农业留下了余地。然而TPP目前共有12个参与国,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资源大国,日本想要将本国农业特殊化必须得到所有国家的同意。

先行谈判的11国在撤销农产品及工业制品关税的问题上已陷入僵局,日本又希望将稻米、小麦、牛肉及猪肉、乳制品及甘蔗等糖类作物等5项农产品作为撤销关税的例外,同时希望消除出口汽车和工业品的关税,这势必进一步增加谈判的复杂性。谈判主办方马来西亚的一位高级贸易官员在此轮谈判的首日就表示,10月份达成基本协议的预期将落空,协议推迟已不可避免。

1

TPP谈判助力“安倍经济学”

安倍晋三是日本加入TPP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此次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更加巩固了执政党的地位,也有利于日本实施连贯的经济政策。安倍内阁主张放宽经济领域的各种限制促进经济增长,而TPP中关于撤销关税的协议符合安倍的主张。在国内与农协等反TPP势力的博弈中,安倍目前占据绝对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