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谈TPP 后来者加大谈判复杂性(2)

摘要: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7月15日-25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第18轮谈判。本轮谈判的重头戏在于日本代表首次出席,会议最后两天的议程基本围绕着“日本主题”展开。

“安倍经济学”获得了日本民众的初步认可,自民党也获得了大量选票,这坚定了安倍的信心和决心,加入TPP是安倍另谋的一条出路——防止经济在小幅提振后回软的同时,改变日本贸易自由化落后的局面。日本国内有许多产业受到各种壁垒保护,安倍想借助TPP提升国内受保护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以便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安倍在对国民的讲话中说,日本国内的农业需要与国外进行竞争以确保持续长远发展,要推进农业改革,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日本国内市场活力和潜力有限,安倍想借TPP机制扩大出口,振兴日本经济。

根据日本财务省24日发布的数据,日本1-6月的贸易收支为逆差4.843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0日元),连续三年在上半年出现逆差,且逆差额远超上年同期的不到3万亿日元,是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的最高值。可见日元贬值并未真正提振日本贸易表现。在“安倍经济学”中,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已发挥到极致,财政政策的发挥余地也受到日债压力的影响,因此加入TPP、增加出口成为安倍推动日本经济发展亟需的新动力。

2

图为7月20日,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参加第18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与会代表相互交流。

谈判遇阻力

TPP是奥巴马政府把美国经济和军事重心转向亚洲的举措之一,旨在消除一些领域的壁垒,比如政府采购、环境保护和知识产权。只是,这些意图受到一些国家激烈抵制,包括越南和马来西亚。在这两个国家,国有企业和政府采购是政治敏感话题。日本加入TPP谈判,使局面更加复杂。

亚洲开发银行资深经济师杰扬特·梅农说:“他们将达成某种协议,但协议是否能达到所期望的深度,是个疑问。马来西亚和越南绝不会同意那些针对他们国有企业的规定。”

本轮谈判开始前,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反对TPP,认定那表明美国“再次试图让他们的大公司渗透小国市场,特别是政府采购领域”。

一名了解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说,马来西亚已经使一些重要领域获得保护,包括政府采购和国防。然而,在国有企业和其他一些敏感领域,谈判进展甚微。

一些国家认同日本对农业的保护。一名越南谈判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各方应合作,寻找方案,保护应该受到保护的敏感领域。

事实上,在TPP谈判中,美日之间也有分歧。在4月份举行的日美预备磋商中,日本对美国作出了让步,表示接受美国包括著作权在内的知识产权领域的谈判方针。而在汽车、金融等两国竞争关系激烈或美国占据明显优势的领域,日本作出的让步可能会更多——日本已经同意美国对日本汽车继续征税。

为确保美国的汽车能更多地进入日本市场,美国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市场透明度,取消非关税壁垒。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高级官员莱文24日表示,美国对进口日本车取消关税不应有时间表,而应取决于日本在多大程度上开放本国汽车市场。他还暗指,日本故意让日元对主要货币贬值,使本国产品更具出口竞争力。美国福特等汽车企业和劳工组织也在相关问题上不断施加压力,TPP的谈判之路必不平坦。(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