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要谨防“一阵风”

改作风要谨防“一阵风”

核心提示:只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建设、用法定程序来固化和保障,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为作风建设保驾护航,才能将改作风的实效延续下去。

自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各部门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毋庸讳言的是,也有个别地方的部分干部存在避风头的投机心理、等等看的观望心理、落不到自己头上的侥幸心理、难以推下去的悲观心理,对中央抓作风、改作风的决心认识不足,在改进作风上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甚至抓抓停停、“一阵风”。

改作风要谨防“一阵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把改作风进行到底。让干部树立好形象,让群众看到新变化。

一要摒弃思维惯性。在以往的机关工作运行中,一些干部已经形成了某种惯性,不念讲稿便不会说话,不开会就不懂抓工作,不前呼后拥就感到不舒服。摒弃这些思维惯性,就需要在思想认识上彻底转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审视作风建设,认识重要意义,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既要解决好“不以为然”的问题,不能左顾右盼、观望等待,又要解决好“只说不做”的问题,防止雷声大雨点小、走过场做样子,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锲而不舍地改进工作作风。

二要领导率先垂范。正所谓“上行下效”,一个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至关重要。作为负责人、领头羊,领导干部作风扎实,不好排场,轻车简从,密切联系群众,往往就能形成作风优良的“小气候”。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勇于担当、以为立位,带头科学理性、求真求效,带头务实落实、踏实扎实,力戒虚华、力戒浮躁,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周边一班人。

三要发动群众监督。群众监督的效力是即时和广泛的,保证群众对干部作风的监督主体地位,就必须探索实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媒体和群众对不依法行政的行为进行举报,真正广开言路、广纳众言,对于群众的检举及时跟进、反馈和处理。一方面,在技术手段上,要让群众有充分和畅通的监督和举报渠道;另一方面,在程序完善上,要真正重视群众反映的机关作风问题,建立完备的反馈和奖惩机制,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

四要增强纪律约束。只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建设、用法定程序来固化和保障,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为作风建设保驾护航,才能将改作风的实效延续下去。特别是要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加大查处力度,对违反作风建设的人和事,不管涉及到谁,一律严肃查处,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只有人人遵守纪律,才能在组织内保持一定秩序,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强大力量。(摘编自《紫光阁》2013年第7期 白杨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