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如何巡视?

中央巡视组如何巡视?

(原题:中央巡视组江西寻“老虎”)

夏日的南昌被烈日炙烤着,没有一点风,中央第八巡视组要在这个素有“火炉”之称的城市度过大半个炎热的夏天。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由组长王鸿举带队,中央第八巡视组5月27日进驻江西省。次日下午,王鸿举在动员会上强调了此次中央巡视的重点:一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三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这是中央交给巡视组的任务。从北京出发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嘱托巡视组,要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动员会上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实实在在地汇报工作,客观真实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

不到两个月,江西官场上下都已感到无形的压力。旁观者以巡视组到各地巡视的人员组成和时长,以及官员被约谈时间的长短,来判断某地某人问题的大小。而在第八巡视组进驻的南昌市滨江宾馆四号楼前,越来越多的群众聚集于此,他们希望面见中央巡视组反映问题。

这个夏天,江西上下各界都屏息凝神,大家在观望:江西是否有“老虎”出现?

没有办案权限的中央巡视组一旦发现“老虎”的踪迹,便会直接向中央汇报。问题一旦被查实,“打虎”就不远了。

“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

虽然在动员会及通过媒体公开了电话、地址、邮箱,但遵循“不张扬、不违纪、不违法、不引起社会轰动、不影响地方工作”的原则,中央巡视组的具体工作进展鲜见于报端。

这样的“神秘感”让江西官场上下更加紧张。“这段时间,担心被牵连的人天天提心吊胆,四处打探消息,没被牵连的人则在等着看热闹。”江西省一位国企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

这个夏天,江西各地的高档餐饮及娱乐场所普遍出现萧条。“基本上都不敢去了。客人来了,我们就到单位食堂,都很便宜。”上述负责人说。

事实上,在王鸿举带队进入江西约一个星期后,江西省纪委就宣布了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许润龙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的消息。有人戏称许润龙落马是送给中央巡视组的“见面礼”。

据江西省当地官员透露,派驻江西的第八巡视组有十二三人,一部分人驻守南昌公开接访群众举报,另一部分人到各地市进行巡视。

此次巡视之前,王岐山特别要求,要 “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后来的事实证明,许多有价值的线索正是“下沉一级”发现的。

根据掌握的情况不同,巡视组在江西省各地市巡视时间长短并不一样,在有的地市待了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有的地市待了三四天,最短的则只待了两天。

据悉,由王鸿举亲自带队的4人小组抵达抚州市,仅待了两天。“4个人中,包括王鸿举及其秘书,还有中组部的两位工作人员。”抚州当地的一位官员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

听说王鸿举亲自带队,抚州当地的官员都很高兴。他们分析,一般情况下,只有情况较好的地方,组长会亲自带队。此外,另外两个人来自中组部,这说明情况较好。如果情况不好,来的应该是中纪委督查办的。上述官员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抚州的结果也是相对较好的。而与之相反,“待的时间越长,意味着那里的情况越复杂糟糕,官员被牵出的可能性就越大。”

巡视组的主要工作是约谈干部。事实上,整个巡视期间,“约谈”即“个别谈话”被作为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按照以往惯例,“约谈”对象少则一二百人,多则三四百人。原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约谈的对象,包括第一层级的副省级以上的领导,约谈的内容,除分管工作,个人家庭情况如子女、爱人的职业、收入,都要涉及;第二层级的厅局级干部,谈话重点侧重于“对省委和省委领导的意见”。

而再往“下沉”,到了地市一级,主要约谈的对象就包括当地的党政一把手、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以及公检法三长。当然,根据不同的情况和需要,还会约谈退休干部、企业领导、人大政协干部以及群众等等。

“约谈的时间长短不一,时间短的约10分钟,时间长的约数小时。”一位被约谈的官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对方只跟他谈了10多分钟,“问了主要领导的情况,以及对省里领导的反映。”他很高兴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结果很安全,谈话很愉快。”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