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将此身报党恩

愿将此身报党恩

原题 愿将此身报党恩——第二炮兵某部“国宝卫士”群体速写

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上没有它的任何标记。

这里驻守着一支神秘之师,镁光灯下很难见到他们的身影。

但是,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近半个世纪以来,在这个无名的山沟里,一茬茬官兵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默默守护着祖国的和平之盾。

二炮

他们,就是被誉为“国宝卫士”的第二炮兵某部官兵。

警卫员文想:

深山处处是故乡

跳下军车的那一刻,云南籍战士文想顿时傻了眼:没想到自己穿上军装,却回到了人生的原点。

文想的家乡在云贵山区。参军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2003年,听说第二炮兵部队来征兵,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心想终于可以“驾长车、载长剑”纵览祖国万水千山。想不到,新兵下连,他再次回到了大山的怀抱。而且,这里的山比家乡的山更高、更险、更深。

望着高耸入云、绵延不绝的群山,文想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是走?还是留?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他想起了在新兵连学会的那首歌,想起了无数前辈创造的优良传统,想起了连长成天挂在嘴边的“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过硬”……文想陷入了深深自责:党和人民把这么重要的阵地交给我守卫,我对得起这份信任吗?

从此,在与世隔绝的大山里,他专心担任国宝警卫员,站岗执勤、警戒巡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06年,文想光荣入党。他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不远处是那座名为“忠诚”的雕塑:持枪而立的战士挺拔如松,镶嵌其间的党旗随风飘扬,镂空的中国地图连天接地,一只只和平鸽展翅欲飞……

这个雕塑,如同一束高擎的信仰火炬,燃烧着文想铁心向党的炽热情怀——“居深山,不畏艰苦寂寞;护国宝,责任重于生命;爱本职,崇尚科学严谨;壮国威,甘当无名英雄。”

如今,这个曾想当逃兵的战士,已经成长为一名警卫班班长,在大山中一守就是9年,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愿将此身护国宝,深山处处是故乡。”文想告诉记者,他早已翻过了心中的那座“大山”,“我要做个让党放心的‘国宝卫士’!”

工程师许家启:

大忠大义写传奇

在“国宝卫士”中,高级工程师许家启绝对是战友眼中的传奇人物。

论时间他最长,42年扎根深山;论技术他最精,所有装备的维护保养得心应手;论贡献他不小,连读5届高票当选“感动大山十大人物”;论感情他太深,几年前把军校毕业的儿子也带进了大山……

这些传奇都发生在山里,那山外的故事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许家启沉默半晌,迟迟没有开口。

“国宝卫士”个个是钢铁汉子,但也有难以抚平的伤痛——山外面,居住着一家老小,那里有割舍不断的忠义孝悌、父职夫责、儿女情长。

那年,父亲罹患胃癌、弟弟车祸重伤,家人几次打电话催许家启回去,但因为重任在身,他都没有请假……

许家启说,这样的故事,随便从哪个“国宝卫士”身上都能拎出一串。有道是“自古忠孝难两全”,这话被他作了新解:一名军人,做到了“大忠”即做到了“大义”“大孝”。

许家启告诉记者,“国宝卫士”是这样一群人。无论走进哪一个哨所、点位,他们的床头都会贴着同一张作息时间表。在“与世隔绝”的日子里,每个官兵都在努力让自己像一名“普通军人”那样工作、训练、生活。

然而,这张时间表有时又形同虚设。一支长年蛰居深山的部队,最敏感春夏秋冬的季节变换;一群始终瞪大眼睛的“国宝卫士”,最了解日夜轮回、阴晴交替。

在山里,一年有6个月大雪封山、5个月阴雨不断,他们在群峰之间观天测地,洞察山里的任何风吹草动……

“究竟是一种什么力量支撑你走到今天?”记者问。

“是为了报答党的恩情。”许家启回答,戎马42载,从士兵到高工,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关心培养。他说:“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当‘国宝卫士’。”

保管员吴学明:

知责思进勇担当

“爱党,就要热爱党的事业。”说此话者,是保管员、共产党员吴学明。

保管员负责国宝的移动、安放等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被誉为国宝的“贴身侍卫”。而“党的事业”具体到吴学明的岗位,似乎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词:搬运。

作为零距离接触国宝的人,他经手的器件自然也“最金贵”。为了确保绝对安全、绝对可靠,需要保管员具备良好的平衡感。为此,吴学明特意练就了一手吊车吊水瓶、钉钉子的绝活。

凭着这手绝活,吴学明从战友中脱颖而出,成为让领导最放心的党员示范岗。入伍10多年来,由他搬运出入库的装备器材有上万件,次次毫厘不爽,就连一位中科院专家也连连惊叹:“恐怕机器人也没有这么精确稳妥!”

采访中,正好遇上吴学明执行紧急任务。记者从旁观看,大开眼界。

任务是将某新型装备转运入库,一个个零部件,少说也有几十斤重。搬运前,吴学明对照操作手册看了又看,反复模拟动作,一遍遍熟悉行进路线。

“都是老把式了,为啥还这么认真?”事后,记者问吴学明。

他笑了笑:“其实,每一件国宝都是有生命的,就像刚出生的婴儿,需要百般呵护。”

记者恍然大悟:难怪吴学明在工作中总是乐呵呵的,他是对这些“铁疙瘩”动了真感情。吴学明反问记者:“这种感情,不正是党的事业需要的吗?”

好一个党员示范岗!

后记

抬眼望去,崇山峻岭间,一块飞石落地生根,上刻两行朱红大字:“我无名国有名,以无名铸威名。”

据说,此联出自该部一名普通战士之手。战士的姓名虽已不可考,但寥寥12字,读来却令人对其肃然起敬。

这,正是“国宝卫士”向党许下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