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核心提示:要“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到艰苦的地区和困难的单位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给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十八日)

江泽民

我们党是拥有五千四百多万党员、在近十二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党建设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这次全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这就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党同志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九三九年,毛泽东同志根据当时的形势任务和党的状况,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把我们党建设好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种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在激烈的革命斗争和残酷的战争环境中,我们党日益发展壮大,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接着又在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成功。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任务,这是一场新的革命。我们党要领导和推进这场革命,自身必须坚强有力。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关注的大问题。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必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1〕。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开始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十六年来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取得的成就,这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了充分肯定。

党要走在时代前列,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中始终实施坚强的领导,在广阔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中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激烈的国际斗争中始终掌握主动权,就必须继续锲而不舍地加强自身建设,把推进新的伟大工程视为自己的神圣责任。这里,我想着重讲一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继续抓好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项战略任务。

这是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建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科学指南,是我们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央在去年十一月专门作出了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并办了四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各地区各部门也办了学习班。总的来看,各级干部学习的情况是好的。这次全会提出,要继续组织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这是提高全党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的战略措施。从前一段的经验来看,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要在认真研读邓小平同志的原著、全面系统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研究解决当前重大问题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党委要认真总结和推广理论学习的好经验,把这次全会提出的学习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个伟大创举。我们必须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对一些基本问题,要十分明确。比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本目的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同时允许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挥它们有益的补充作用。要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坚持先富带动和帮助未富,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都不能允许毒害人民、污染社会的东西泛滥。在这样一场历史性变革中,人们思想上产生一些疑虑、困惑甚至糊涂认识是难免的。社会上也会出现这样那样有害于我们事业的东西。我们党的高级干部,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这次全会从政治家的高度对高级干部提出五条严格要求〔2〕,就是着眼于当今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于今后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相信,在座的全体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党的高级干部,一定会充分认识自己的历史责任,按照这次全会提出的要求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