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成:当前和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势预判

刘树成:当前和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势预判

核心提示:如果经济增长率过快、过急地下落,有可能引起经济和社会的震荡。为了避免引起大的震荡,宏观调控应力求使经济增长率的下移成为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

2

近来,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回落,经济走势如何?国内外各界广为关注。

对2013年中国经济走势的不同预测

“大幅下降论”,“7时代论”,“超越新常态论”,“微幅回升论”

对2013年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测,可归纳为以下四类有代表性的看法:

“大幅下降论”。有学者提出,2013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大底”,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7%,甚至大幅降至5%至6%。国际上也有学者预言,2013年后中国经济会面临“硬着陆”的风险,经济增长可能大幅放缓至5%或更低。

“7时代论”。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了“7时代”,即经济增长7%将长期化,2012年第四季度小幅回升态势很难延续。

“超越新常态论”。有学者提出,2013年中国经济将超越“新常态”,GDP增速有望达到9.3%。

“微幅回升论”。较多学者和机构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不会很大。

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不同预测

“6%至7%说”,“8%说”,“9%说”,“分阶段说”

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测,可梳理为以下四种有代表性的意见:

“6%至7%说”。有学者提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2015年左右将由过去10%的高速降到6%—7%的中速,降幅为30%—40%,下一个较大台阶。

“8%说”。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以8%的平均增速,可以再维持20年。

“9%说”。有学者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在2014年以后将强劲反弹,以9%的增速继续高速增长15年。

“分阶段说”。有学者分析,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为8%—9%,“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为7%—8%。

经济走势越是不确定,经济预测就越是活跃,越是百家争鸣。不同意见的讨论是正常的、有益的。各种不同意见都有其理由,究竟哪一种“对”,现在还很难说,要靠今后的实践来检验。这里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这里,我们主要以潜在经济增长率问题为线索,对当前与未来五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所涉及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探讨。因目前我们正处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经济条件复杂多变时期,五年以上更长远的经济发展问题一时还不易说清楚。所以我们这里主要探讨近五年的经济走势,可能还比较好把握一些。

经济增长率8%应该是一个基本底线

经济增速太高,如冲出10%,会恶化经济结构;而增速偏低,如低于8%,也会恶化经济结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以近两位数高速增长,现在进入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的新阶段。准确计算潜在经济增长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在宏观调控实践中也是一个经验把握问题。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课题组曾根据我国1978—2009年GDP增长指数进行计算,结果表明,改革开放以来的31年中,趋势增长率大体处于8%—12%的区间内,即上限为12%,下限为8%。现在,当我们研究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问题时,其上下限是否都要同时下移呢?

笔者认为,从我国当前实际情况出发,在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过程中,其上下限的下移可以不对称。在最近五年内,在宏观调控的实际把握中,可以首先将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上限下移2个至3个百分点,即其上限由12%降到10%以内,把握在9%左右为宜,而其下限8%则可暂时不动。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潜在经济增长率作为一个区间来把握,未来五年内可以把握在8%—9%的区间。

为什么首先要把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上限降下来呢?

这是因为过去我国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速往往容易过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曾多次出现“大起大落”现象。“大起大落”的要害就是“大起”。实践表明,在我国,经济增长率如果冲出10%,就会使经济运行出现偏快或过热的状况而难以为继。现在,从要素供给(能源、资源、土地、环境、劳动力等)约束强化,各种要素成本上升,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和人口红利逐渐减少等因素出发,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上限首先应该降下来。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