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晓琴:治治病要达到两个目的

舒晓琴:治治病要达到两个目的

核心提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说:“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坏的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

治治病要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说:“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坏的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但是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把人整死”,“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习近平同志强调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治治病所要坚持的方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部门作为群众工作的一线部门,更要严格落实中央要求,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切实做好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

必须找准病症。对照党的宗旨和性质查找问题,是改进作风的前提,也是“治病救人”的第一步。当下,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也包括一些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还存在着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点不牢、工作方法不当、作风不实等问题,存在着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诉求敷衍塞责、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的现象,导致有的信访群众不满意,有的基层同志有意见,社会上不断有议论。对此我们一定要对照中央要求,认真查摆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整改方向。

必须深挖病因。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是改进作风的关键。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和矛盾的凸显期,信访问题多样多发,有其客观方面的原因。然而对照“四风”的种种表现来看,本质上还是个作风问题,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淡忘、对群众责任意识淡薄、对群众感情淡漠的问题。因此,必须下决心从思想和作风层面查找根源,抓住问题要害,为加强整改打下基础。

必须对症下药。真正改进作风,需要从思想、制度等层面提出切实有效的针对性举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信访局坚持强化“问题意识”和“整改意识”,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首先班子成员自觉带头,分析解剖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坚持开门搞活动,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以此带动局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为全系统做出样子。比如: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平台反映诉求、查看办理进程和结果,降低信访成本;进一步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支持和配合政法机关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积极营造说真话、实话、心里话的宽松氛围,引导大家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全力树立信访部门为民服务、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认真解决好“四风”问题,努力把国家信访局建设成为风清气正、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 舒晓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