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四种思维抓好项目建设

河北:以四种思维抓好项目建设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强调指出,无论是“有中生新”还是“无中生有”,最终都要落实到项目上。项目是载体,是抓手。党委政府制定的发展战略、谋划的发展思路,最终需要具体项目来承载和支撑。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地区项目引进的多少以及项目建设的质量,体现着这一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和竞争力的强弱。当前,我省正处于由大转强、蓄势待发的新阶段,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提高思维方式的层次和水平,以开放思维、市场思维、科技思维、法治思维抓好项目建设。

以开放思维谋划、引进项目。开放思维是勇于突破思维定势,冲破思维束缚,注重多角度、全方位思考问题的思维形式。在扩大开放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区域加快发展必然选择的今天,我省必须强化开放思维,主动将自身发展与外部发展密切联结起来,通过谋划、引进好项目大项目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沿海优势。进一步强化与沿海地区相适应的开放意识,加快港口建设、完善港口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促进临港产业加速聚集,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二是加强区域间合作共赢。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利用好京津对我省的外溢辐射效应,有效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三是开拓全球视野。既要主动引进来,瞄准先进地区先进国家的高端产业、高端企业、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开展项目合作,也要坚持走出去,积极推动我省企业进行全球战略布局,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以市场思维吸引、运作项目。市场思维是适应现代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思维形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决定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要素流向和资源配置的是市场,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市场的力量,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吸引、运作项目。

一是进一步改善项目建设环境。用市场思维规范政府行为,以简政放权、放活主体、提高政务效率为重点,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二是善于用市场思维运作项目。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市场运作模式,以搞活金融为重点,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体制,建立完善产业、技术、金融深度结合的体制机制;三是积极搭建项目合作平台。大力建设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进一步集聚产业、优化布局,为项目落地提供便利。

以科技思维改造、提升项目。科技思维是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最根本最关键力量的思维方式。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的实践来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必然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作支撑。

我省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实现跨越赶超、后来居上,必须强化科技思维,向科技要效益,向科技要质量,依靠科技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推进“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产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快“无中生有”,密切关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符合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的战略新兴产业。

以法治思维保障、服务项目。法治思维是尊重法律权威,按照法治逻辑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形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环境是“气候”,企业是“候鸟”,产业转移就是“候鸟迁徙”,哪里气候适宜就迁徙到哪里。所以,一个地方要引进项目、抓好项目,必须强化法治思维,努力营造法治化的发展环境。

一方面,要严格执法,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加大执法力度,努力建设公平规范的经营环境、依法经营的诚信环境、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整治重点项目施工环境,严厉打击阻工扰企、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要严格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坚决制止和纠正以权代法、以权越法的行为,坚决杜绝干预市场主体经营、干预微观经济运行的行为,确保政府权力为各类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