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祛除“应付心理”

山东:祛除“应付心理”

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扎实展开。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最怕的就是虚与委蛇、敷衍了事。在一些同志那里不同程度存在的“应付心理”,必须引起警觉。

有的开会念学习材料,散会“凑”学习心得,形式摆足,不求甚解,学习如水流青石,不入心不入脑;有的认为搞活动就是墙上有布置,桌上有材料,媒体有报道,至于是否诊出了病,则不去关心;有的担心搞活动牵扯精力、影响发展,态度不积极,上面怎么说,他也怎么说,一句不多,一样不少。如此等等,虽表现不一,却无不有敷衍之心、凑合之意,充满着应付心理。

抱着应付心理,是搞不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对于个人,如果心存应付,势必自悬事外,材料整了几大摞也是不痛不痒,镜子照了无数遍还是“形象良好”、“感觉不错”。对于一个地方或单位,如果敷衍将就,势必本末颠倒,导致活动空洞化、形式化,不仅使活动失去本来意义,还会给活动抹黑,进而损害党的形象,凉了群众的心,带来的危害怎么估计都不过分。

祛除应付心理,思想上、行动上都要有新提高。教育实践活动,事关党的生命和根基,绝不是权宜之计,来不得半点马虎。活动一开始,就要迅速进入状态,立即“紧张”起来,不能“慢动作”、“慢预热”;要拿出足够精力,沉心静气,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不能“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冒”;要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对照标准,逐一查摆问题,不能对自己“心软”、对别人“话软”。每一个环节都不走过场,每一项要求都落到实处,“假把式、虚招子”才没有空间,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抓出实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