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须念好“四”字经

践行群众路线须念好“四”字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作为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须念好“四”字经。

坚持“四个注重”,促进队伍作风转变。一是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干警获取的各种信息和知识之中,融入到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之中,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二是注重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试行)》等规章制度,要为干警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注重在深入联系群众中受教育。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开展“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大走访活动,组织干警深入社会进行实地走访,做到带着问题走进基层、带着思考走向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破解社会管理难题,真正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社会更和谐”目标。四是注重制度的规范约束。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一案三卡、廉政档案、执法档案、行为规范、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等制度,强化对干警监督管理,并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促使干警行为由强制到自觉,由外压到内省。

履行“四项职能”,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一是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等问题,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的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努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认真履行侦查职能。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尤其是国家工作人员在履行社会管理职责中的失职渎职犯罪,促进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三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围绕农机补贴、扶贫资金等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开展法律监督,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四是认真履行服务职能。依托派驻检察室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帮扶解困等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农户、企业等,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零距离监督行政执法部门。

强化“四种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一是努力提高使用群众语言能力。在群众工作中,要用大众的语言,把深刻的道理用浅显通俗的语言说出来,把干涩的专业术语变成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严肃的执法规程形象地让群众知晓。二是努力提高团结亲和能力。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准确把握群众情绪,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促进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与沟通。三是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做到“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努力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派驻基层检察室综合业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检察室接地气、连万家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努力提高化解纠纷的能力。把防范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充分运用检调对接机制、量刑建议和不捕不诉等措施,努力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为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