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互动

江苏: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互动

摘要:只有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互动,才能加快缩小江苏沿海与苏南地区的发展差距,顺利实现现代化目标。

原题:江苏沿海发展应实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它们之间的关系可形象地称之为“发动机”与“加速器”的关系。从发展阶段看,江苏沿海刚进入工业化中期,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只有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互动,才能加快缩小江苏沿海与苏南地区的发展差距,顺利实现现代化目标。

第一,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带动战略,充分发挥城镇作为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互动发展的载体作用。一要提升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辐射功能、集聚功能,构建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空间落脚点”;二是要加强沿海县域中心城市与小城镇的建设,充分发挥其载体功能,重点建设一批沿海产业城镇,形成产业特色,与中心城市形成产业联动;三是充分发挥港口“枢纽节点”优势,高水平打造现代化港城、海港经济区和新兴产业园区,实现“三港联动”发展。

第二,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城镇生态化,形成产城一体化与产城集群化。在江苏沿海开发过程中,本着以产兴城、产城互动、一体推进的要求,把园区建设和城镇发展尤其是新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产业园区建设成城镇的一个功能区、一个组团,使之成为城市的亮点、增长点。同时,结合战略功能区、工业园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产城一体规划建设,构建宜居宜业沿海现代化新城。

第三,以产业关联性反哺为主要途径, 转变城乡产业分割格局, 实现城乡产业的有效对接。一是用现代工业改造农业增长方式, 实现集约式发展。二是通过生态农业建设, 与城市旅游企业合作, 带动农业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三是推动城市生产、生活服务业, 特别是信息、科研、人才培训等服务机构向农村的延伸,提升农村产业的技术信息化水平, 并带动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第四,推进沿海港口建设,促进人口、产业集聚,使之成为港、产、城联动发展的引擎。港口是江苏沿海发展的重要优势,而港口开发必须与产业的布局、城市的扩张协调一体、互动发展。全面推进江苏沿海经济发展,要以港口为依托,集中布局建设临港产业,发展临海重要城镇,带动“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港口集中”,加快形成沿海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将江苏沿海建设成为我国东部最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区域。

(作者系江苏沿海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