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享乐主义,坚持勤俭节约

反对享乐主义,坚持勤俭节约

核心提示: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的一些党员、一些干部,甚至还有一些政党、一些国家的“蚁穴”,正是源自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共产党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坚持什么,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目前,党内存在若干种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几个方面。“四风”现象是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也是破坏党群关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下面,就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坚持勤俭节约,坚持艰苦奋斗,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轻则害己害人,重则失地失人失政权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仅是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外在表现形式,也是涉及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根本问题,其产生和发展有深刻的社会根源和认识根源。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的一些党员、一些干部,甚至还有一些政党、一些国家的“蚁穴”,正是源自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果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警惕,不克服,不杜绝,轻则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逐名利,贪图享受,重则挥霍无度,骄奢淫逸,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直至脱离群众丧失政权。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还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回溯明末农民起义在李自成领导下建立了大顺政权,以摧枯拉朽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推翻了明朝二百多年的统治。然而,李自成也仅仅在北京城停留40多天,大顺政权就在明朝叛将吴三桂与入关清兵的夹攻中迅速溃败。1944年郭沫若写了《甲申三百年祭》一文,指斥刘宗敏、牛金星等人在大胜之后行为放纵、享乐奢靡给事业带来了灭顶之灾,对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等人寄予了深深的同情。因此,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即将取得全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不能学习李自成,要向人民交出合格满意的答卷。

60多年前,蒋介石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警示。大家知道,抗日战争结束之后,蒋介石国民党在国内外的声望大大提升,然而,国民党的各级接收机构和接收大员此时竞相抢掠,大发横财。人们把这种接收讽刺为“三阳(洋)开泰”(捧西洋、爱东洋、要现洋)、“五子登科”(位子、金子、房子、车子、女子)。这种“劫”收,迅速暴露了国民党统治集团的腐败堕落,蒋介石国民党也在4年之后就丢掉了在大陆苦心经营多年的独裁政权。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甚至近年来中东国家发生一系列的政权更迭问题,都同执政者在一定程度上贪图享乐、生活奢靡、没有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直接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古训在中国流传上千年,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上帝会让脱离人民群众的领导垮台。”王朝更迭,政权兴替,因时空变化而发生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危害中导致政党谢幕、政权垮台这一点上又是何其相似。

二、时代在变化,反对享乐主义、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不能变

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不是禁欲主义者,但我们任何时候都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任何情况下思想上不放松,生活上不放纵。

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提倡艰苦奋斗精神,提倡勤俭节约之风,表明了共产党人与享乐主义无缘的态度和决心。反对享乐主义,杜绝奢靡之风,就要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1939年5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发表《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的讲话中指出:为了争取最后胜利,就要改造全国国民的精神,把一切不好的东西统统去掉,“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提出要把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起来。十年之后,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从此成为全党同志思想上的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