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领导干部要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核心提示:“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一种风气的形成,往往与领导带头有很大的关系。领导带头,是带动广大干部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一种风气的形成,往往与领导带头有很大的关系。领导带头,是带动广大干部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把领导带头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贯穿党的作风建设的始终,党的作风就会有一个深入持续的转变,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有新的稳固和加强。

一、从群众最急的事抓起,争做为民的表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执政为民既是职责所系,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要善谋为民之策,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在制定政策、作出决策前,都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把制定政策的过程变成汲取群众智慧、维护群众权益的过程;在推进落实时,要充分发挥群众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把落实决策的过程变成相信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的过程,使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深怀爱民之心,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体察下情,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访其苦、解其难、帮其困、排其忧,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赖。要多办利民之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使改革发展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体现在城乡面貌的改变上,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二、从群众最盼的事做起,争做务实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真抓实干,是做好工作、成就事业的重要品质和可贵作风,要用实干托起中国梦。要有迎难而上的拼劲,面对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组织和引领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艰苦拼搏,不断夺取新的胜利。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对定下来的工作、认准了的事情,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破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实现。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真正做到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每项任务都不说则已、说了就干,不抓则已、抓就抓成,不干则已、干就干好。

三、从群众最怨的事改起,争做清廉表率。廉洁是做人之则、履职之基、立身之本。作为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些私利,就会失去一片人心。要常修为政之德,多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在位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多想一想群众对我们的期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常思贪欲之害,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自觉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减,时代变了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切实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常怀律己之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自觉规范自己的工作圈,约束自己的生活圈,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