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度的“官员笑脸”让人性口眼歪斜

失度的“官员笑脸”让人性口眼歪斜

7月30日,广元当地某论坛上出现了一篇“江南星城业主下跪维权”的帖子引起广泛关注。

帖子中称,广元江南星城自2006年开始动工修建,可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完工,业主在楼盘前讨要说法,一位7旬老人当场给建委领导下跪,而某领导却满脸微笑,网友表示令人心酸。(8月1日 四川在线)

一直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交房时间一拖再拖,受损业主多达500多户。开发商及施工队如此违约,如此损害业主利益,作为规划和建设局房管处处长的欧昌福理应知情,见到情绪激动的业主,理应“情绪激动”,然而没有。更让人困惑的是,面对年过七旬的下跪老人,欧昌福竟毫不在意,一脸微笑。

房管处的职责之一是负责房地产市场管理,对建设和施工进度进行约束、检查,以防可能给购房人带来的风险。然而,得知业主将开展维权行动的“微笑处长”,当日上午在与开发商及施工队取得联系后,却仅是“希望再一次进行协调”,太过轻松的“协调”二字,没有丝毫应有的严肃。

在到达楼盘现场之前,长达3个小时里,“微笑处长”与发商以及施工队“协调”了什么、效果如何不得而知,但从“微笑处长”在楼盘现场的表现看,应当难言乐观。因为,在楼盘现场,被业主团团围住的“微笑处长”,一直致力于对业主进行劝说和疏导,缺乏应有的沉重。针对业主的“劝说和疏导”可以有,却并非重心。而从老人突然下跪的一幕推测,这一“劝说和疏导”,极可能不仅未让业主宽心,反而进一步添堵。

面对下跪老人,“微笑处长”称自己不知所措、无可奈何,只能笑着安抚大家的情绪。但这一听起来不错的回答,比广元市规划和建设局在论坛回帖中的表示,依然逊色了不少。回帖称,当时欧处长是在以“苦笑”安抚。既是苦笑,自是心情不佳,笑容就是勉强挤出来的,就有了想说却又急切间找不到话头的难过与尴尬。看吧,一个连欧处长本人也没有体味出来的“苦”字,将不应出现的冷漠抹了个一干二净,平添多少仁慈、和善与同情。

较之于欧处长笑对老人下跪,更加激怒公众的还有一则消息:8月1日北京晨报报道,7月27日下午,武汉市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办事处12岁的林某与1名男孩,相约出去玩耍,林某不慎落入小区水塘身亡。家属找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朱某,请求街办加强水塘防护措施,并按正常事故责任处理。双方交涉过程中,朱某竟然“很轻蔑,还哈哈笑,一直在推诿,看不到必要的尊重和诚意”。

冷血在继续。对朱某的哈哈而笑,祁家湾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建国不仅未加指斥,反而称“当时我不在场,后来从照片上看到此事,不清楚朱某为何会笑”,而在回应记者“朱某平日是否一副笑脸”的发问时,更作出了“不能表态,但朱某体形较胖”的雷人回答。“不能表态”的冷漠已令人发指,而“体形较胖”说,难脱胖人更和善易笑的引导之嫌,在冷漠之上再添一层冰冷。

同样令人发指的还有陕西表叔于车祸现场的“微笑表情”。2012年8月26日凌晨2时许,陕西延安境内的包茂高速公路发生特大交通事故,36人在睡梦中被烧死。陕西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到达事故现场后,竟然背着双手,踱着方步,挺着将军肚,并面带微笑。然而,对于杨达才的“微笑表情”,竟有所谓“知情人”称,是网友和媒体误读了杨达才的微笑,他那人就长得那样,平常无论什么情况,都是那副“看起来像在微笑”的表情。呜呼,设若杨达才有亲属于交通事故中遭遇不幸,他还会如此微笑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