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

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

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帮助解决自身问题,是90多年来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一种特有的政治优势。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以往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运用,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是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和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于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制定并执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立于不败之地。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与形势任务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十分突出,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还很严重。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从人民的需要、利益、期盼出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党的各项事业中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力量。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俗鲜明、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总是自我感觉良好,懒得照镜子;有的同志明知自己有问题,怕照镜子;有的同志只愿看到自己光鲜的一面,习惯于化妆后才照镜子。这几种现象都不符合共产党人的修养。党员、干部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要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这样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正衣冠往往一天一次不够,需要“吾日三省吾身”。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需要勇气,但这样做最主动。“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能收到防微杜渐之效,能有效避免“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有些人对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总想掩饰,不愿意“洗澡”。对这样的人,同志们、组织上要帮助他们“洗洗澡”。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人的身体有了毛病,就要看医生,就要打针吃药,重了还要动手术。人的思想和作风有了毛病,也必须抓紧治。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正所谓“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正确把握和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首先要从领导做起。不能上面有病、下面吃药,领导有病、群众吃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只有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自我剖析,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也才能树立领导干部的威信,才能真正让活动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