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枪杆子和笔杆子 

毛泽东的枪杆子和笔杆子 

1947年3月,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国民党军对延安的猛烈进攻中,告别居住10年的延安,开始了转战陕北的伟大征程。当时,随行毛泽东的只有两支队伍:一支是军委作战部,一支是新华社。毛泽东一面指挥打仗,一面指导新华社展开舆论攻势,并亲自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新华社先后播发了毛泽东起草或修改的《战局的转折点----评蒋军135旅被歼》《蒋政府又一穷极无聊的尝试》等几十篇评论稿件。由此,毛泽东被新华社的同志亲切地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级别最高的记者”。毛泽东后来说:“中央留在陕北靠文武两条线指挥全国的革命斗争。武的一条线是通过电台指挥打仗,文的一条线是通过新华社指导舆论。”这段历史清晰地说明,我党我军一直就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毛泽东等党和军队领导人还亲自指导、大力推动军事外宣工作,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

战争年代,我党我军的舆论宣传是融为一体的。建军初期重视舆论宣传工作,是红军生存、发展和壮大的迫切需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一方面对红军进行残酷军事围剿,另一方面借助其掌握的宣传机器进行反共宣传,挤压我党我军的生存空间。国民党把红军描述成“杀人放火,奸淫抢掠,不要历史,不要文化,不要祖国,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讲道理,共产共妻,人海战术,总之是一群青面獠牙,十恶不赦的人”。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坚持一手抓军事斗争,一手抓舆论武器,强调“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撰写了《红军宣传工作问题》一文,提出“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红军先后创办了《战斗报》《红军日报》《红星报》等70多种报刊,采取出版报刊、书写标语口号、表演戏剧歌舞、宽待俘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红军的政策主张。

长征期间,党中央专门委派陈云到苏联向斯大林和共产国际领导人汇报红军长征情况,让共产国际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真实情况,增加了对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了解和信任。陈云的报告后来以《英勇的西征》为题发表在《共产国际(中文版)》杂志第一、二期合刊上,在国际共产主义阵营产生了强烈反响。

抗战时期,国民党利用其掌握的政权系统,通过颁发反动的新闻出版法令、取缔抗日进步报刊和遏制抗日党派的进步报道活动等手段,对我党我军实施严密的舆论封锁,并大肆诬蔑我军“游而不击”“破坏抗战、危害国家”。毛泽东意识到,如果不打破国民党的宣传封锁,中国共产党的抗战路线和政策将无法得到全国人民的理解支持,八路军、新四军的形象和抗日行动也会受到极大的破坏,这对维护抗日统一战线,打败日本侵略者,争取抗战胜利极为不利。毛泽东率先垂范,在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亲自兼任《八路军军政杂志》编委会成员,为《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延安广播电台等媒体撰写稿件。在毛泽东的倡导下,我军积极借助外国传教士和新闻记者对外宣传、介绍我党我军的真实情况。

1937年,党中央在延安筹建了专门负责对外联络宣传的交际处。毛泽东为交际处制定了外宣工作的具体方针,指出“多接待一次外宾,就多一次机会宣传我党政策,争取更多的人理解、同情和支持我们的机会”。他还对交际处说:“今后来延安的客人,凡要求见我的,你尽可以答应他,并把他们的要求及时告诉我。”1944年,“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冲破重重阻力来到解放区,毛泽东在延安接见了记者团,畅谈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国际形势与中国前途、国共摩擦等重大问题。埃德加•斯诺的《毛泽东印象记》、福尔曼的《延安报道》和斯坦因的《中共和解放区实况》等报道冲破了国民党的舆论封锁,向全国和全世界人民报道了来自解放区的真实消息,有力地回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宣传。

解放战争时期,美苏关系日趋紧张,美国为达到遏制苏联、控制中国的目的,公开支持蒋介石政府的内战政策,孤立封锁我党领导的人民政权。在这种极其困难的形势下,我党我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外交手段,积极宣传我方的和平政策,深刻揭露蒋介石不要和平、只要内战的阴谋,向国际社会强调战争的自卫性、正义性。深谙舆论战之道的毛泽东将军事谋略与舆论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对敌开展强大的舆论攻势,创造了许多不战而胜的经典战例。

1947年11月,毛泽东和党中央进驻西柏坡后,蒋介石趁我主力不在,令傅作义派骑兵偷袭石家庄。在获悉敌人计划后,毛泽东在5天内连写3篇新闻稿,与敌人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舆论较量。25日新华社播发了他写的第一篇新闻稿《蒋傅匪军妄图偷袭石家庄》,把敌人的行军路线、作战部署和企图等说得一清二楚,使蒋介石的阴谋大白于天下;为了迷惑敌人,他又撰写了第二篇新华社广播稿,警告蒋介石、傅作义“你们来吧,解放区人民布下了天罗地网,管叫你们有来无回”;29日撰写了第三篇新闻稿,指出傅作义派兵偷袭石家庄、北平守备空虚的严重后果。听到广播后,蒋介石急令傅作义撤兵。在长期的对敌斗争中,毛泽东善于运用舆论武器推动武装斗争进程,巩固扩大武装斗争成果,形成了独到的新闻舆论思想和独特的报刊文风。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我军开办了针对国民党的广播节目,宣传我党政治主张,报道我军胜利消息,介绍我军宽待俘虏政策,督促国民党军放下武器。淮海战役期间,毛泽东亲自指挥和参加广播宣传战,撰写和修改了5篇对敌宣传广播稿,让王耀武、范汉杰等被俘获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发表广播讲话,有力瓦解了国民党军的斗志,先后有14000余名国民党官兵缴械投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