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以“巧战”避开美国需要的“冷战”

中国要以“巧战”避开美国需要的“冷战”

(原题:中国经略海洋之西太平洋篇)

中国要成为一个海洋强国,不仅只是捍卫岛屿主权、维护海洋权益,而且要“经略海洋”、“以海强国”,这是“十八大”确定的大政。刚刚进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正以此为主题。

1

从中国的角度看,西太平洋就是第一个活动范围,如果连这个海域都去不了,被人家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两条战略线上死死封住,那就没什么经略海洋,只有“经略岸边“,所以,无论如何,第一步就是将势力范围扩大到西太平洋。

而美国则是另一个角度。它不能说不让中国经略海洋,甚至也可以同意习总书记“宽阔的太平洋足够容纳中美两国”之论,但在全球统治的视野内,西太平洋另有特殊的意义。

一百多年来,美国一直坚持一条战略定理:整个欧亚大陆是世界的重心,这个“世界岛”的东部和西部两端不能被任何一个敌对力量所控制,否则,美国将被排斥在外。

这个定理,到了21世纪又增添一点内容,借用李光耀的话说,“21世纪将是争夺太平洋霸权的世纪,因为这里是增长的中心…如果你不能在太平洋立足,你就不能成为世界领导。”

李光耀此言,就是说给美国听的,美国也很信这位“小国里的大政治家”的话。无论如何,美国不能让西太平洋的控制权落在中国手里。

就这样,不管中美之间如何保持友好,如何扩大合作,在西太平洋这块地方,一场有你我无的角力,已在所难免。

重回冷战很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在宣布了“重返亚太”战略之后,并没有只说不做。近几年,军力再平衡,展开新的部署,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都紧锣密鼓地在进行。本周,美国空军上将、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赫伯特·卡莱尔公开宣称,美国空军将像当年对苏联那样,将精锐部队轮流部署在中国周边,以包围中国。

这差不多就是宣布新的冷战开始了。

正逢中国的八一建军节,伴随着庆祝宴会上的烤肉味,一股越来越浓的火药味,也从西太平洋方向上阵阵飘来了。

“冷战思维”,在中国方面是一个批判用语,每逢美国的官方代表发出类似卡莱尔将军的这种声音,都被中国人指责为“冷战思维”,要求他们放弃这种思维模式,与时俱进,不要重回冷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