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民心服务人民

顺应民心服务人民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有一个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始终坚持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并在长期的奋斗中与人民群众形成了密不可分的血肉关系和鱼水之情。

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不断深入和我国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严峻。在此形势下,党如何才能更有力地凝聚人心成为一项重大课题。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侵蚀着党的肌体,疏远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损害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问题根子在于党内有些同志淡忘了执政为民的宗旨,归根结底是因为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显得更为重大而紧迫。

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共同奋斗中,既要靠党的领导和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要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果失去了群众的拥护、支持、参与,我们党的事业,就如无水之鱼、无根之树,将失去生机与活力。我们党来自于人民,顺应民心、服务人民是党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思想基础。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是中央对党内存在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深刻反思后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对党的肌体进行清洁、检查、医治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对我们每名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大考。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现在,人民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贪腐行为、权钱交易等问题反应强烈,“四风”问题不仅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权威,也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情感和利益。为此,群众迫切希望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要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党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集中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科学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最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作者单位:省社科联)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